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粒子被发现 物理学家继续寻“味”之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11 版)

    费米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粒子。虽然内部结构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但它显然有可能被认定为奇特粒子(exotic particle)的有力竞争者。奇特粒子首先在宇宙射线中被发现,比起普通的粒子,包含有额外的夸克-反夸克对。“味道”(flavor)是物理学家给亚原子粒子的不同样态模型起的名字。此前观察到的四夸克候选粒子中含有相同“味道”的夸克和反夸克,这使人不大确定。这次发现的新粒子则含有4种不同“味道”的夸克和反夸克。

    奇奇怪怪的粒子是科幻作品最爱的元素之一。在经久不衰的日本动画作品高达系列中,大机器人由战士们操控飞向群星间。如果使用传统能源,那么它将在5分钟内糟蹋掉一个中型城市使用数个小时的电,人类文明在败给外星人之前必然早就经济崩溃。所以,三代粒子被创造出来,源源不断地提供惊人能量。另一边,科学世界里的真实努力则少了荒诞,更平添了几分幽默感。

    每到了捕捉稀有粒子的季节,物理学家们就忙碌了起来,他们在寻找特定“味道”的组合,那曾经是漂浮在宇宙中的野味,如今是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的馈赠。它们将揭示物质的组成和世界的真相。

以科学之名,去太空做实验
重视基础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当我们走进深空 期待发现什么
怎么不上天揭示被重力掩盖的真相
新粒子被发现 物理学家继续寻“味”之旅
海豹机器人疗效被证实 机器能替代人类之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