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发改委:

一季度经济有望开门红 物价或全年温和上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谢宛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6 版)

    尽管一季度的GDP数据要4月15日才公布,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已根据制造业指数、用电量、货运量等数据的变化,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天说,至少有6个方面的数据上升可以支撑一季度经济的开门红。

    赵辰昕说,首先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1%,这是2010年以来月度最高值。据相关部门的调研和稽查,3月的投资增速依然保持了这种向好的态势。

    其次是价格总水平有所回升。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2月、3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均上涨2.3%。在政策预期、库存回补、主动减产、前期超跌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钢铁、电解铝等主要原材料产品价格出现一波明显上涨。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上涨。同比降幅也比上月缩小了0.6个百分点。

    在赵辰昕看来,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数据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受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共同作用,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

    第四个上升的数据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赵辰昕说,受房地产政策调整等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别提高21.7和29.2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相关税收较快增长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前两个月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4.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为去年1月以来最快增速。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两个月增幅为10%。

    赵辰昕说,相关经济数据的回升带来的是市场预期的回升。3月,制造业指数为50.2%,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50%)以上,一些积极变化开始显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2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赵辰昕说,这些回暖的数据都表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外一些机构都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内。

    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经济需要稳定的两个区间,近期蔬菜价格与猪肉价格的高位运行引发了市场对我国CPI走势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称,3月,CPI增幅为2.3%,高于2015年水平。

    对此,赵辰昕今天表示,当前物价高位是相对于去年较低的物价水平而言,从物价运行态势看,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

    赵辰昕解释说,物价温和上涨的判断首先基于粮食价格稳定。我国粮食已经连续12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足。我国公布的2016年粮食最低收购价与2015年相比持平或有所下降。玉米收储政策也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市场供需和政策调整决定了粮价稳中有降的态势。

    其次,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制约下游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到今年2月,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9个月下降,累计下降16.6%。赵辰昕说,尽管近期降幅有所收窄,但供大于求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前期下降的累积效应还有向下游消费品价格传导的可能。

    此外,赵辰昕说,由于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低速增长,加上美元升值预期的影响,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价格上涨。

    赵辰昕还特别强调,由于农业生产容易受到自然气候条件、生产周期性因素等影响,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预计不会出现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

    以猪肉价格为例,赵辰昕解释说,猪肉价格在春节后一直在高位运行,这是生猪养殖行业经历前几年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在上轮“猪周期”中,生猪价格下跌期较长,导致养猪业长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去年3月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后,部分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不高,补栏进程较慢,加上部分地方实施生猪禁养和限养,生猪产能持续处在低位。

    据统计,今年2月生猪存栏同比下降5.5%,生猪市场供应偏紧。但受夏季消费需求处于淡季、饲料等养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费品价格下跌或保持平稳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据最新数据,3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增加0.9%,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止跌持平,预示着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过程基本结束,后期生猪供求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赵辰昕说,今年春节后蔬菜价格回落的速度也比往年偏慢,主要是受1月下旬全国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影响。低温雨雪使蔬菜特别是南方地区蔬菜遭受严重冻害,同时造成冬储蔬菜保存损耗加大,影响了蔬菜供应。春节后,多地又出现倒春寒天气,低温阴雨使蔬菜的生产、调运受到影响,上市量不足,延缓了蔬菜价格回落速度。随着天气好转、气温回升,蔬菜生长速度将会加快,区域间调配也会更加顺畅,市场供应量将明显增加,预计4月中旬以后蔬菜价格将逐渐下降。

    赵辰昕还介绍说,针对最近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保障生猪生产供应 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的通知》,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保障生猪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一季度经济有望开门红 物价或全年温和上涨
“慈善”项目竟成企业敛财工具
腾讯微校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开幕
国家图书馆首办“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
高德地图车机版正式发布
2016年血友病诊疗中心公益筛查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