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医学大数据“互联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7 版)

    本报讯(范鹏举)“中国健康大数据百人峰会”于4月9日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大健康、大数据、大产业”为主题,研究探讨了互联网+“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等热点问题,并就中国健康大数据的现状、存在问题与未来趋势进行了互动交流。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的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在大数据时代,健康大数据不仅意味着海量、多样、迅捷的数据处理,更是一种颠覆的思维方式、一项智能的基础设施、一场创新的技术变革。在谈到健康大数据对中医药的影响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健康大数据联盟主席刘保延说:“大数据的变革对于中药学的发展,相当于现代医学仪器设备,对现代医学支撑是一样的,大数据信息技术就是我们中医学高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技术支撑。”

    “这个就比如,现在如果没有显微镜、化验检查等手段,不敢想象西医学的发展将是什么样子。中医医院也在用仪器设备,这些对中医的诊疗有帮助,但不是根本的,离开这些仪器设备中医还可以正常诊疗。中医的发展就如同数据的一种采集、转换,是一个信息转化的过程,怎么收集信息,怎么把数据变成信息,把信息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智慧。这个过程的支撑度实际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刘保延介绍说。

    江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时军认为,健康大数据是应用于全方位的,宏观和战略层面的健康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每一个人都涉及他一系列的健康数据,个人的运动、生活规律性等,医院全面的检测,评估、分析,临床,诊断等综合分析,将战略性的大数据应用于个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介绍了北京三院在数据方面的经验,一方面挖掘相应的数据,根据时间去做相应的治疗,除了医疗以外,更多的还是要关注预防,关注康复。另一方面就是研究把养老、居家等等相关的移动穿戴,数据的评估,包括对健康的指导等。

    大会发布了《大数据驱动大健康倡议书》,倡议、确立和遵循“共识、协同、践行、健康”四项原则,实施大数据驱动下的“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健康促进”国家行动。其中,“共识”是基础,“协同”是保障,“践行”是路径,“健康”是目标。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不负时代使命,共同担当责任,踏上健康中国的复兴之路。

    会议建议,中国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体系和全局视角优势,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加快建设健康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协助全国各地政府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大数据相关服务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国际竞争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癌症性格”者患癌风险高出常人15倍
医学大数据“互联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一夜坏睡眠=半年垃圾食品
睡得好不好与起床方式有关
“穷省”甘肃的医改: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