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一站式互动平台

腾讯微校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6 版)

    3月2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据了解,这个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赛规格之高、投入之大都远超上届。本届大赛主题为“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大赛的参赛项目主要包括6种类型,分别是“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公益创业,旨在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与第一届不一样的是,本次活动官方还引入了互联网企业加入,让大赛本身更加“互联网”,贴近社会。其中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腾讯微校”就是其中一个合作伙伴。在本次活动中,腾讯微校将给予赛事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参赛团队只要在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其项目信息将会自动对接到高校的活动主页,各高校无需再单独进行网页设计制作和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极大地方便了各个学校的赛事参与,减少在技术和人力等方面的活动运营成本投入。同时,在赛事推动的过程之中,如果遇到各方面的技术难题,腾讯微校方面也将及时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合作是腾讯微校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首次合作,同时,它也是国内首个同教育部进行合作的校园公众第三方平台。就本次大赛合作,腾讯微校技术总监黄志斌介绍说:“为做大本次赛事的影响力,提升品牌传播效应,腾讯微校将从技术、奖金、赛程等多方提供支持和创新,减少高校技术投入,促进活动的多方参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打造大赛品牌文化。在比赛正式启动后,微校将在微信投票方面提供五大支持,即微信投票专属奖金、“网络影响力”组织奖、复活机会、百万好礼、全程技术支持。”

    其中,腾讯微校将设置25万元的奖金池,作为微信投票专属奖金,针对每个赛区中微信票选前10的项目,均提供5000元的专属奖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投资人,微校将通过这一方式实现投资人的奖金和优秀项目之间的对接。而这一做法也主要是为了激励参赛的团队和项目,同时为其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提供小额的资助。同时,针对学校方,腾讯微校也设置了“网络影响力”组织奖,颁发给各省市影响力较高的学校,旨在鼓励校方和各省市对赛事的支持、参与和组织。

    “从参赛者到组织者,再到投票者,我们通过这一系列新鲜的玩法设定和奖金、荣誉激励,将他们都卷入到赛事进程中来,真正做到全方位参与,让三方形成良性互动,同时也能够以口碑传播的形式,更好的促进赛事品牌的建立和活动效果的传播。”黄志斌介绍称,作为创新创业大赛的合作方,在赛程设置和技术支持上,也必定要做到足够有创造力和新颖感,才能更好地切合比赛的主题。

    据了解,腾讯微校还曾参与举办过多次校园赛事,从报名到卡券、上墙、抽奖等互动,再到赛后的活动回顾,做到了校园活动全包围、全覆盖。“腾讯员工有2万多人,一个内部比赛却能做到12万以上的参与人次,6倍于员工数量,这就是腾讯做好赛事放大效应的一个典型案例”,对于微校在举办校园活动赛事方面的能力,黄志斌很有信心。

    “目前,腾讯微校已经拥有21000多个授权的公共号,覆盖2000多万师生,全国约2/3的高校都在这一平台上拥有账号,其覆盖范围可以说是十分广泛的。”黄志斌说,在本次赛事中,腾讯微校也将利用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实时定量检测传播效果,在高覆盖、高精准的前提下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以此对高校进行排名,以鼓励各个学校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赛事宣传和推进。同时,为了帮助高校更好地推进赛事,腾讯也提供了总价值百万元的奖品。以此调动投票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其他未参赛的同学对赛事的关注。

    此外,黄志斌还介绍称,“在赛事进行的同时,微校还将梳理、挑选出优秀的项目,利用腾讯企业内部的团队和资源对其进行包装和宣传,让优秀的项目和团队获得更多的关注,形成一个全媒体的活动覆盖,在扩大赛事品牌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强参赛项目的可持续性,为其今后的落地和实践打好基础,提供平台。”

    从技术支持到流程创新,再到项目推广,在本次合作中,腾讯微校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助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让创新创业的理念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助力双创文化的发展,打造大赛的特色品牌,同时帮助更多优秀的团队和项目浮现,推动创新创业向前发展。

    “让创新创业大赛在做大影响力的同时,也要做出独有的特色,激发更多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激情,以赛事为起点,不断推动国家创新产业的发展。”黄志斌说。

一季度经济有望开门红 物价或全年温和上涨
“慈善”项目竟成企业敛财工具
腾讯微校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开幕
国家图书馆首办“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
高德地图车机版正式发布
2016年血友病诊疗中心公益筛查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