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他们只是犯了错的孩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8日   04 版)

    这是一个安静的午后,在不算太大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地活动着,唱歌,做操,没有人嬉笑,没有人打闹。如果不是他们身上的囚服和那标志性的发型,那不过就是一群普通的学生在上一节体育课。

    但是他们不是普通的学生,他们是在河南省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服刑少年,而“老师”也是负责管教他们的监狱警官。

    在所长晋国营的眼里,这些服刑少年只是一群犯了错的孩子,“在少不更事的年纪,因为家庭、无知或是环境影响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只要好好教育引导,他们都能迷途知返,走上正常的生活轨道。”

    路平,18岁,因为抢劫而入狱,被判刑6年,而他犯下这样一个罪行最初不过是觉得“这就是玩玩”。

    青春期的叛逆让路平听不进父母的教导,“总觉得父母在我身后管着我,说任何话都是想害我。”他开始厌学,逃学,甚至到最后辍学,与校外的一些社会青年混在一起。

    脱离了学校和父母的路平感受到了不受约束的“自由”,常常跟着那些社会上的“朋友”后面做些小抢小盗的事情。

    第一次参与抢劫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是在犯罪,觉得就是“好玩”,“而且他们告诉我,因为我还小,就是被发现了警察也不会抓我”。于是,他越抢胆越大,直到犯罪,真的被抓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玩”大了。

    他说他后悔自己不听父母的话,后悔以前那样反抗把自己养大的父母。

    后悔,这是在这里服刑少年们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有的人后悔没有在学校好好学习,有的人后悔没听父母的话,有的人后悔交了一群坏朋友,还有的人就像路平一样后悔去追求所谓的“自由”或者“刺激”。因为这些后悔的事情,他们才一点一点犯错,最后犯罪。

    在晋国营看来,没有无缘无故的错,大多数犯罪的孩子背后都潜藏着不当的家庭教育或是不良的家庭环境。

    何亮就是如此。因为父母的溺爱,让他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以至于他一度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这样,什么东西只要自己想要便可以得到。

    在他的记忆中,他还有过因为想要钱而向妈妈挥刀的经历,“我上网没钱了跟妈妈要钱,她不给,我就拿着厨房的菜刀挥向她,还威胁她。”

    尽管这次让妈妈震惊伤心的经历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恶果,但却成了何亮人生一个转折点,“没要到钱,就产生了偷的念头”。

    这样的念头一直持续到他真的把手伸向了罪恶。

    那一次,他和几个“哥们儿”从迪厅出来,盯上了一家商店。因为那是在过年期间,他们以为店里没人,于是便想着撬开店门“搞点钱”。当店内响起了店主的说话声,盗窃又演变成了抢劫。

    事实上,一直到那个时候,何亮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到底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只是觉得“很刺激”。

    “我悔恨当初所犯下的罪恶,也痛恨我自己当初的任性。”在监狱组织的一次活动中,何亮当着很多人的面,说出了这样的话。

国学在这个未管所扎了根
他们只是犯了错的孩子
挽救失足少年 不只是监狱的事情
缓解医患关系有超强润滑剂
从艺术生到社会服务生的转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