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少年维权在线收集的各地“校园贷”个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0日   07 版)

    个案一

    我儿现是湖南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去年3月在嗨钱网借了5500元用于游戏赌博,当时支付了500元服务费,其余分18期还款,每月29日还393元,逾期还款就会产生高额的滞纳金,到现在已经还了4800多元,才还了11期,就算按时还款还得还2700多元。我实在没有办法继续还额外部分,因为他半年时间在网络多个借贷平台共分期购物和贷款近4万元,譬如:佰仟分期、优分期、云分期、人人分期、分期乐、捷信、心仪贷、支付宝……因为经常有催收公司打电话催账、恐吓,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因为投诉无门,我们已经尽力还清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在咬牙坚持分期还款。难道这些借贷公司不核查学生的偿还能力和贷款用途,只凭学生的个人身份信息和父母的联系方式就随便放贷是合法的吗?学生本是没有偿还能力的消费人群,他们借了钱沒法还,不敢接催收电话,压力巨大。借东墙补西墙,越陷越深,严重影响了学业和生活,造成这种状况,难道借贷平台就无法无天了吗?我恳请有爱心的律师伸出援手救救我的儿子,救救我们这个快要崩溃的家。

    个案二

    我正在上大学,本来我想贷款2万元做点事情,在QQ群里看到的信息说:他们可以贷款。于是我就联系他们去到新捷数码,他们给我办理了4个手机分期,分期的金额一共是2.25万元,但是他们只给了我1.9万元的现金。我感觉被坑了,第二天就去找他们,但是他们说是那个意思。我说我要报警,但是他们说他们就是干这个的,既然敢做也不怕我去报警。 后来我去派出所咨询,派出所说这事他们也管不了,让我去找法院,我到底应该怎么维权,请你们帮帮我。

    个案三

    2016年1月18日,陈某向我提出帮他在网络贷款平台“名校贷”上以我的名义办理贷款,陈某说,要贷1万元左右,并说是帮她男朋友贷的并保证一定能够还上,我当时未想太多就同意了。陈某在工商银行给我办了一张银行卡,密码是陈某设的。陈某贷款本金1.8万元整,并让我录视频展示我的学生证、身份证照相(用手机拍的),我把银行卡给了陈某。 当天,陈某又让我帮她办个优分期的账号,陈某说是帮朋友办的,在里面借100元就行,马上借马上还,我就同意了,密码也是她设的,后来她说让我把银行卡绑定手机号给换了,省得老问我验证码,我就给换了。1月19日晚上,我手机来短信说从优分期借出2900元整,我就给陈某打电话询问情况,陈说她借来花并承诺给我还。直到开学,她依旧未将钱还清,并于3月8日在优分期上,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贷款本金3000元,我未收到信息。 3月17日陈某及她姐姐与我、我表舅、我爸、我大姨父在场,签下了保证书、欠条等并还了名校贷的第二期、第一期(陈某还的)。3月27日我去工商银行打了份明细清单,发现有两笔不知名汇款。我3月30日在网上查了许多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发现我的身份证号在几个网贷平台上均有注册,有的还贷款了(已经逾期一个多月)但手机号不是我的。我希望你们能提供帮助。

    个案四

    我是一名大一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南昌念书,就发生一些让我很苦恼的事情。

    去年寒假前,同学A找我说:“和朋友一起与人打架,打伤了人——打断了三根肋骨,急需用钱。”但我只是农村来的孩子,也没有什么钱,他就出主意说想借我身份证贷款,当然他当时只是说借用身份证,还款还是他还(因为他身份证上年龄不够贷不了)。我也没有太多想,更没有想到会需要自己还。出于对A的信任、同情,觉得朋友应该帮忙,就借了。他把我带到一个地方,填写了贷款表格(自己实在是太笨了,也没问清楚还款细节,也没和同学立下字据)。关键是:单子上写的贷款金额是6240元,但是当天实际给了A的钱数是6000元。更要命的是,明明只贷了一份,但最后成两份了,现在每个月还需要还一个叫“轩越数码”的平台上自己没有买过的IPHONE6手机费用,后来去贷款处追问,对方说“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贷款公司下班了,贷款要承担风险,就要从中拿回扣”。现在一想,这回扣真的好高啊,总共贷了6000元,回扣就是一个IPHONE6手机的本金5000元和利息,共6710元。

    事情到这地步,我已经很害怕了,但是没和家人说,去找了老师。老师很尽责,她在男朋友陪同下去找贷款公司,才要回了我们当时签的贷款单,交涉了好多次,追回来2500元。而实际情况是我们贷了6000元,最终连本带利需还1.5万元左右。我和A同学立下字据,让A同学还我钱。但事实上,截至现在,A同学只还了800元,是寒假前还的。A同学后来用部分贷款买了电脑,大约花了3000元。

    事情经过就是这样的,现在我每天一下课就打工挣钱,每个月要还900多元,父亲去年刚出事压断了腿,做了手术,也没有经济来源了,我都不敢和父母说。

    想咨询一下,虽然我在单子上签字了,自己做错的事,我会吸取教训,为此负责,但是我想知道,我可以维权吗?比如这份合同贷款利息问题,还有莫须有的第二份还款问题。还有对于同学A,我该怎么办?

    个案五

    2015年4月,经朋友(A,是和我在一个学校读书的学生现在已经退学了,她自己有15个单子,是中介人B的堂妹)介绍说在市区可以做兼职,每个月600元钱,只有周末才去上班。我一想可以挣点外快,减少家里的负担,就答应了她。第二周周末便去了成都,了解到只需要把学生证和身份证拍照发给她就可以了。我发过去后,对方说因为我还没有满18岁不可以做这个兼职。后来她堂哥说让我给他介绍人进去,每个人30元,而且基本工资600元也会给我发,第一个月给了我600元。

    后来我介绍了朋友进去,都是我们学校的,有四五个人,他们去做单子的时候,需要拍照、签字、按手印,还必须给父母打电话证实父母的电话是真实的,还需要留下辅导员以及朋友、室友的电话号码,签单子之前B的同伙会提前告诉我们:要买什么手机、哪个型号。而B开车把我们带过去以后就分开行动,一般来说是两个学生去签单子,他自己就走了,让他的朋友带我们去办单子。签单子的地方比较偏僻,到处都是手机分期付款的标志。签单完了以后他就会带我们去吃饭,住的宾馆也是他所提供的。签单以后所有人都没有收到手机,而我不一样,我有两个单子,有一个嗨钱网的单子是拿到手机了,还试用过。当时嗨钱网那边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真的买手机,如果不是以后他们将起诉我,当时我被威胁着,我说是。现在逾期两个月了,嗨钱网打电话告知我的父母,如果我再不还款就会起诉我,同时也会上传征信,这一点我和其他同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很害怕。当时第一天做了两个单子,我感觉是骗人的,第二天清早我就跑回了学校,B还打电话过来骂我。

    现在的情况是:每个人逾期都3个月了,B联系不上,分期付款的公司一直打电话给父母,骚扰家人,发威胁短信。因为我怕骚扰,所以就换了电话号码,分期付款的公司是联系不上我的,只是我的家人被威胁。我们去事发地的公安局报案,然而警察说这个不能立案。我们学校这边的派出所只是告诉我们要取证。我也去咨询过律师,他们说这个案件没有实在的证据不能立案。所以才向你们求助,我相信世界上是有好心人的,作为农村来的学生实在无力承担这么多的费用。现在还有许多钱没有偿还,10多个人加起来有10多万元。求你们帮帮我们这些可怜的学生维权,可以吗?

团组织聚焦个案帮大学生摆脱校园贷“绑架”
青少年维权在线收集的各地“校园贷”个案
青少年维权在线发布“校园贷”风险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