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创”下一步怎么走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方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1 版)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遵循市场规律,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构筑完备的创业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首批选择部分省市的一个区域,同时选择若干高校和科研院所、已有成效的生产企业、网络平台企业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围绕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人才流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发展分享经济等开展试点,并进行动态调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以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

    “这表明国家继续鼓励‘双创’坚定不移的信心和态度,也表明采取的方式从面上的广泛动员,到点上的更注重深度和效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说。

    他指的是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支持“双创”的举措。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会议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遵循市场规律,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构筑完备的创业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注意到“双创”要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的提法,他认为政府注意到了“双创”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双创”从前期的引领,发展到了中期的服务,以及后期的提升。

    如今,“双创”已经在中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创历史新高。2016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301.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7%;注册资本(金)8.8万亿元,增长68.9%。新设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新登记各类企业106.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

    在这样的热度下,“双创”下一步该怎样发展?这次常务会议给出了答案,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和“构筑完备的创业创新服务链”。

    中关村创业服务处处长杨彦茹明显地感受到,国家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更实了”。她在中关村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中关村从过去提供办公场所、专业服务,聚集创新资源发展到每个创业服务平台将人才、资本、市场等要素链接起来,形成一个个相互促进、相互作用融合发展的创业的生态圈。

    在她看来,“现在中关村的创业服务到了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服务阶段,涌现了一批在人工智能、智慧生活、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的创业服务平台,他们为创业者提供开放的、全要素的、低成本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增值服务,和创业企业一起加速成长,帮助创业企业创造价值”。

    杨彦茹以国家号召一些大企业成立双创基地为例,大企业更具备专业优势、资金优势,这些平台可以让创业者获取资源,或者是开放市场,会使得更多的创业者在更大的领域和范围内实现梦想。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首批选择部分省市的一个区域,同时选择若干高校和科研院所、已有成效的生产企业、网络平台企业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围绕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人才流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发展分享经济等开展试点,并进行动态调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以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对此,李锦认为,这回应了“双创”中社会担忧和议论的问题,是“政府创新”的表现。创业者最担心的是钱从哪儿来和如何分配,会议中明确的说法给创业和创新松绑,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更大胆地走出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承认为此举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政府支持共享经济平台就是调动全社会利用既有可分享资产或服务来就业创业。”他认为,政府应把淘宝、滴滴等视为重要的创业孵化器扶持壮大。

    李家华认为,我国的创业机构和创业服务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时间不长,尚缺乏实际经验,鼓励建设“示范基地”有利于从点突破,有效解决人力物力和财力,也能有效鼓励地方、企业、院校和社会机构去作更多的实际探索,打开思路,更广泛和更高质量地鼓励“双创”。显然,推进创业的机会窗又一次打开了,“地方政府、创业者和机构应注意到此次会议释放的信号,抓住时机,大力加强对青年创业者的扶持和鼓励,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杨彦茹称,政府不能自己赤膊上阵,而是要从释放活力、让创业者获得更便利更高效的政策支撑,从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出发,让更多的人通过创业丰富人生经历实现梦想。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近平电贺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双创”下一步怎么走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方向
教育部:高校党政主要领导是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责任人
襄阳好人龙光禄行善结善果
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征文超十万
“深夜书房”夜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