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时情谊弥足珍贵(下)

鲍世修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3 版)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朋友在加深中美友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观察组成员约翰·高林青年时期在中国生活过,精通汉语。在执行“迪克西使团”任务期间,他深入中国敌后抗日根据地,了解中国军民浴血抗战和建设家园的真实情景,并从中看到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人民解放事业胜利的伟大力量。他的回忆录《延安精神——战时中美友好篇章》,记述了他和军事观察组同事的亲身经历,展现了中美交往史上许多珍贵的场面,也以确凿的事实检讨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误。为本书作序的美国知名记者兼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指出:“约翰·高林拯救了美国对华政策中一卷失去的篇章。这个篇章本来可以改写当代的历史,使美国在亚洲避免两次失败的战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约翰·高林这本自传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从中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念: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民合作抗日,是美国在亚太战场赢得胜利的唯一正确选择。

    约翰·谢伟思是“迪克西使团”中又一位毕生致力于中美友好事业的知名人士。他曾向美国政府提出过联合中国共产党共同抗日的政策主张,并预言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将在中国取得胜利。尽管上世纪50年代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时,他备受歧视、遭受迫害,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从未减退。“雨过天晴”之后,他先后6次偕夫人一起访华。1984年,谢伟思还陪同索尔兹伯里重走了一次长征路。

    支持中国军民抗敌御侮正义事业的美国好心人,远不止军事观察组的成员。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埃文斯·福·卡尔逊。卡尔逊在抗日战争中曾在枪林弹雨中与八路军同甘共苦,后来他撰写了《中国的双星》等著作,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敬重之情。美国对日宣战后,遵照罗斯福总统的指示,卡尔逊组织了著名的卡尔逊突击队,袭击了日军占领的多个岛屿,获得了鼓舞人心的胜利。日本投降后,卡尔逊组织了美国争取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在争取美国实行进步的对华外交政策方面作出了贡献。

    研究历史,是为铭记、为鉴今、为知远。对美国友人在中国抗战期间和之后提供的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民众将永远铭记,这也是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一。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中美关系现在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考验。如何消弭误解,看清世界发展的逻辑走向,需要像高林、谢伟思、卡尔逊这样的有识之士,在中美之间延续并发展友谊、锻造互信。

    (作者简介:鲍世修,中国军事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中美军事文化交流研究专家)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参与芦山地震救灾的基金会全部披露善款流向
大学生设计微景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战时情谊弥足珍贵(下)
团吉林省委举办植树活动
台湾代表团抵京与大陆警方协商合作打击电信诈骗
上海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惠及外籍旅客过万
“美丽德宏·相约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开幕
香港失业率创两年多来新高
“双创”下一步怎么走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