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构建“四位一体” 强化育人体系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特色育人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6 版)

    近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结合办学定位、专业特色,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根源,践行立德树人根本,通过构建“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节日文化”四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着力提高育人质量,取得一定成效。

---------------------------------------------------------------

    一、为什么构建“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

    一些青年人的思想在信息化条件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新的特点:一是热衷于通过“三屏”获取碎片化信息,与同学、老师、父母交流少,使“三屏”成为“热词”;二是对民族传统文化关注较少,甚至“熟视无睹、没有感觉”;三是热衷外来文化对感官的刺激,满足于一时“心理需求”,而对传统名著的深层阅读缺乏“毅力”,对民族“圣贤、名匠”鲜为人知;四是有一些人还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等等。给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严峻地挑战。

    我们认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应对挑战的有利的武器”。实践证明,学院通过“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构建,成功的在当代大学生的血脉里植入了民族文化的基因,培育了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如何构建“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

    学院从文化研究、课程体系、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四个层面整体推进,形成了文化育人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一是实施“鲁班文化”育人。学院弘扬“踏实严谨、自主创新、精技强能”的鲁班精神,使其成为学院师生的精神追求,以品筑能,实现培育“鲁班传人”的目标。

    二是实施“建筑文化”育人。传统建筑融合了民族文化中“礼制规范”、“道法自然”等儒家道家的哲学理念和传统风俗,反映了时代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追求。借此,我们以美筑真、悟道筑魂,培育师生欣赏美、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是实施“家和文化”育人。“家和文化”中的“和”取自《论语》“君子和而不同”。学院以“家和”文化的核心内涵,培育师生“聚情爱家、聚智兴家”的理念,借此以爱筑情、养正启智,推进“家国情怀”。

    四是实施“节日文化”育人。传统节日时间架构“和谐有序”,浸润着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意境和“厚德载物”的道德价值。学院将其作为培育师生情感的纽带,着力构建和谐发展、归属意识,契合“以情筑德”,倡导“明礼修身”,用以提升文明素养。

    “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互为补充,分别从人生需求的精神、专业、成长、生活的四个层面,浸润、熏陶师生的思想、行为和习惯,成为人才培养的沃土。

    三、围绕“四位一体”采取了系列举措

    一是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结合“省级特色名校”创建,将“四位一体”文化育人工作融入“936名校”工程项目,标的了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标准。

    二是成立系列文化育人队伍。学院倡导结合文化育人、围绕专业教学,组建了40余个院级文化社团、60余个系级文化协会,开辟了文化育人新局面。

    三是组织系列文化育人活动。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各个社团协会通过第二课堂,组织“诵、读、唱、摄、绘、演”等,融合“礼、乐、射、御、书、数”传统文化精髓,培育师生儒雅气质。

    四是开展系列文化育人研究。学院组建了“四位一体”校园文化育人领导小组,成立了“广厦艺术研究中心”,搭建了广厦书法、广厦绘画、广厦摄影、广厦剪纸研究所等多个团队,申报了文化育人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立项研究等,将文化育人不断推向深入。

    四、“四位一体”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为深入抓好文化育人工程的落地,学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学院坚持党委总揽、部门主抓、人人落实、系统推进,在学校层面,注重营造氛围;在教师层面,注重强化能力;在学生层面,注重质量效益。并通过宣教引导、环境渲染、活动渗透,把以文化人工作落实到了教学育人的各个节点上,形成了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建设,开启了学院“技能型特色人才培养”的新局面。2013年,“省级文明单位”、“省级特色名校”双创行动顺利实现;2014年,山东省领导两次莅临学院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省级特色名校”中期检查专家组进驻学院,参观实训基地、“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展,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富有成效、很有特色,抓住了传统文化育人的“根和魂”,形成了“家庭——校园——社会”多层次、多维度育人的良好格局。2015年,三项国家级、四项省级技能竞赛相继在学院举办、承办;同时,1个国家级、3个省级培训基地落户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催生出累累硕果!

    “培育鲁班传人,建设美丽城市”的育人目标,已成为学院发展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要义,滋润心灵、涵养情智,着眼新型城镇化、建筑工业化,进一步推进文化育人机制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不懈奋斗!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九场报告会举行
“土炮”发威造福国足
浙江出政策扶持快递“小马哥”
构建“四位一体” 强化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