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不小心撒了谎

天津师范大学 郭子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8 版)

    从小到大,老娘打我的次数屈指可数,这并不是说她对我有多么慈祥,只是她发自内心地爱所有小朋友,仅仅是包括我而已。当然还必须说一下,我从小就比较听话,凡事顾全大局。而那次她打我是个意外,我不小心说谎了,说谎的原因则需要慢慢道来。

    我小时候几乎是穿着老娘同事、朋友家小哥哥的衣服长大的,更令人发指的是,甚至还有小姐姐的衣服。老娘很少给我买衣服,理由很充分:小孩子长得太快,衣服穿不了多久就会变小,还说人家的衣服都是品牌货,质量好。那时她好像很忙的样子,破天荒逛一次商场则会给我买大、中、小号各一件,结果总是踩不准点,很多衣服还没穿就变小了。为此,老娘更加坚信穿别人家小哥哥的衣服最省事。每次看她大包小包带回来,兴高采烈地让我和她一起挑喜欢的衣服,我都怀疑,这是我的亲娘吗?

    所以老娘偶尔大发善心带我去商场买衣服,我就会特高兴、特满足、特阳光灿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自己的审美了,开始嫌弃老娘买的衣服难看,简直就是校服的翻版。但我不敢明确表达这种嫌弃,不然老娘一旦觉得我毛病太多、不好伺候就会索性不再给我买了。为了家庭和谐,为了让老娘终日“傻美傻美”,尽管我内心对某些衣服充满排斥,但也还表现出“知足常乐”的样子。只是看着别的小朋友穿着特别可爱的衣服,心里总是会有些羡慕嫉妒恨。

    既然怨气没法在老娘那里释放,我就迁怒于那些她给我买的垃圾服装上。我从来不知道干净,随地乱坐,就地打滚……老爹给我洗衣服时总是充满了诧异,不知道我是天天去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学还是做了摔跤运动员。在父母的心目中,我不爱惜衣服,走路不稳经常摔跤,他们从来就没想到是我对衣服不满意。

    本来这件事可以这么和谐地发展下去,大家都相安无事,老娘自得其乐地给我买各种难看的衣服,老爹一边抱怨一边洗着再也难洗干净的衣服,而我呢?你懂的。但一切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只是需要一个契机而已。

    我家与学校之间仅仅隔着一个天津五大道风景区的睦南公园,每天放学,我和同学们都像冲出笼子一样,冲进公园,把书包一扔,开始奔跑、扔沙包、爬树……玩热了再把衣服脱了扔到另一边……玩得尽兴后就会完全忘记它们的存在。不过还好,我没有丢过书包,也没有弄丢过我喜欢的外套,至于不太喜欢的,或者是很丑的外套,我就无法保证了。那天我回家以后都没有意识到我的衣服忘在公园里,转天早上穿外套时才想起来。但我不敢承认,只能用“我想穿那件橘色的”转移妈妈的视线。她本来就特别忙碌,于是找出那件橘色的外套就打发我去学校了。后来还是爸爸给我洗衣服时发现找不到那件可怜的外套了。

    我不想承认,承认之后他们就会更坚定地认为我不爱惜东西,更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来批评我。我采取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反复强调衣服穿回家了,是他们不知道放在哪里了,用强词夺理和不可理喻的态度制止他们的追问。

    看着父母把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找遍了,妈妈甚至把仓库都翻了一遍,我心里有过一丝愧疚,可事已至此,我就更不敢承认了。我咬定这件事与我没有关系,是他们乱放……

    “郭子轩,李爷爷把你落在公园里的外套送回来了……” 姜还是老的辣,尤其我那粗中有细的老娘,她给我挖的坑基本我从来没有一次幸免。后面的事您肯定想到了,老娘狠狠地打了我…… 

    这件事情以后,老娘每次给我买新衣服前都会征求我的意见,符合我心意的衣服,也没有再被我“不爱惜”。到现在,老娘似乎已经完全理解了我的审美,她买的衣服还常常给我意外之喜。

    关于丢衣服那件事,直到今天我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么生气,不知道是因为我丢衣服、不爱惜东西,还是因为我不小心撒了谎。

我不小心撒了谎
孩子每个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深意
有什么理由一定要背井离乡
我们为什么很难远离诱惑
个人奖励能够在工作中提升团队表现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