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信朋友圈里的寻找

南京市民7小时找回走失男孩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1 版)

    周琴(化名)遇到了她人生最惊险的一幕,儿子小杰在人流密集的南京闹市区走失了。

    4月19日晚,按计划,小杰放学后会到父亲单位等父亲下班。周琴按约定时间开车去接他们,但当天却发生了意外。

    晚上6点左右,看到只有丈夫张涛一人出现时,周琴蒙了,“小杰呢?”

    张涛(化名)原本让孩子在商店门口等他买快餐,转身回来却发现小杰不见了,一开始他并没有着急,以为孩子已经先行回到跟母亲约定碰头的地方了。可此时,孩子却不在妈妈身边,张涛开始急了。

    夫妻俩赶忙分头寻找,但还是没有看到小杰的身影。“孩子语言表达不太顺畅,无法向周围人寻求帮助,”周琴担心,时间拖久了,“孩子可能真的回不来了”。

    在丈夫报警后,周琴急忙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和小杰近照。

    让周琴意外的是,在这条寻人信息发出后的几十分钟内,她的手机接到了一个又一个的热心电话和短信。

    有朋友发动身边人转发信息,有同事自发组成搜寻小组参与寻找,还有更多的关怀来自陌生人。

    这则寻人消息被不断复制、转发、迅速扩散,成了当天晚高峰时段最让南京人牵挂的“新闻头条”。

    晚上8点多,满头大汗的张涛赶来报案时,是南京朝天宫派出所警长王磊值班。

    他调取了事发地附近监控,但没发现孩子身影。随即,王磊把走失孩子的细节线索输入到警情库的走失人员平台系统,同时向对接工作单位传递寻人信息,通知值班所里的值班民警、警务站及周边派出所的力量,展开大范围搜索。全区近百名警力投入到了寻找孩子的大部队里。

    与此同时,周琴的同事和小杰同学的家长纷纷赶来,一起寻找孩子。三十多人在周边大街小巷里,进行地毯式搜索。

    其间,周琴不断接到热心市民打来的询问电话,“大家都很关心小杰的安危!”

    4月20日凌晨1点多了,孩子还没有消息,周琴很沮丧。此时,她又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孩子找到了,在一个酒店,你们快点过来!”

    原来,临近1点时,在离小杰走失地100米远的新街口酒店,52岁保安邢继武正在值夜班。突然听到门响,发现一个人闯进了酒店,朝消防通道跑了过去,他追上去发现是个孩子,但孩子却不愿和他说话。

    邢继武把孩子带到酒店门口,正准备报警时,骑电动车路过的快递员徐标一眼认出了小杰,仔细对照朋友圈的寻人信息后,当即拨打了周琴的手机。

    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寻人消息发出后回复的近千条信息,周琴感慨万千,她在朋友圈含泪写了近千字的感谢信,“没有这样的劫难,我永远不会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这人世间最温柔绵密、含而不露的友情与大爱。我将终生受益,并立志要把这份大爱传递开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众生有情,万相有爱!”

    在安顿好小杰之后,周琴花了4个小时回复了陌生人给她发来的微信和短信,“我要感谢所有的好心人,那些帮我们转发信息的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儿子失而复得后,周琴难掩内心的激动,“南京,这个城市,真的好暖!”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凝心聚力共襄盛世伟业
贵州“背篼干部”打造精准扶贫升级版
微信朋友圈里的寻找
武汉理工大学:4项专利1元“转”给学生公司
反腐败“没有歇口气这一说”
迎接世界地球日
贵州黎平乡村旅游节引游人
河北怀来燕山文化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