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物说话

国民不能满足于碎片化阅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7 版)

    徐升国,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

    当前,国民阅读处于碎片化阅读和深度阅读并存的状态。传统的深度阅读出现回暖态势,同时数字化阅读也在持续不断地冲击着传统的阅读行为。如何看待碎片化阅读?记者采访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总体呈回升趋势,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徐升国:国家和社会重视阅读,大力推动阅读,对于图书阅读率总体呈回升趋势起到很大作用。一方面,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和服务的完善促进了国民阅读率的上升。各种民间阅读组织也在增多,网上的读书会、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读书活动也发挥了助力。另一方面,现在幼儿园、中小学也都加强了对阅读的重视,认识到了阅读在学生教育、发展和成长中的重要性,学生群体的阅读率不断提高。

    中国青年报:相对于图书,报纸期刊阅读率近年来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有哪些原因?

    徐升国:从数据上看确实是这样。这里一个很大的因素是数字阅读对不同媒体的冲击和影响有差异。数字阅读、手机阅读是一种碎片化阅读,网上的新闻、短文等阅读内容接近于传统纸质报纸、期刊的阅读内容,对传统纸质报刊的替代性更明显一些,对它们的冲击和影响也更大。

    而读书是一种深度阅读,受到载体、付费方式等因素的影响,数字化的深度阅读还不够方便,所以纸质图书受数字阅读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不过,近年来,图书阅读率和阅读量上涨的势头也是比较微弱的,这说明数字阅读对图书阅读的影响和冲击也是存在的。

    中国青年报:去年和今年的调查结果都显示,手机阅读接触者最喜爱的电子书类型是“言情”类,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徐升国:手机阅读,特别是手机电子图书形态中,轻松的、娱乐性强的内容一直以来都占很大比例。手机阅读也相对更加碎片化。手机阅读接触者中,喜爱言情、玄幻、仙侠等网络文学的人多,也是正常现象。近年来,读者的阅读取向整体越来越偏向于娱乐、休闲、轻松的内容。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碎片化阅读?

    徐升国:数字阅读碎片化特征比较明显。我们不能片面和简单地将碎片化阅读等同于“不好”的阅读。碎片化阅读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它满足了人们多方面的阅读需求,比如对获取资讯、娱乐、社交等需求。以前没有数字阅读的时候,人们读报纸和杂志也带有碎片化阅读的特征,我们不会说读报、读杂志是坏事。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碎片化阅读,它有自身的不足,需要弥补。国家和社会应该加强对国民深度阅读的引导,让人们在用网络、手机进行阅读的同时,也注意多读书。

我国成年国民数字阅读接触率连续7年上升
81.7%受访者希望自家门口能开实体书店
63.2%受访者认为明星应与代言产品荣辱与共
国民不能满足于碎片化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