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传学生组合“替补”演出却意外“走红”

学霸男团TVboys: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 实习生 胡彦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老师提出了严苛的“硬指标”,除了唱功好、形象佳,这4名男生必须“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班级内部综合排名前8%”“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不能挂科”

    □粉丝这样形容“TVboys”:坐得了教室,比得了大赛,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还为他们贴上了“高颜值学霸组合”“青春学霸男团”等标签


    第一次听到“TVboys”这个名字,不少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青春偶像团体“TFboys”,从而对它产生一种“山寨版”的质疑。

    事实上,这个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4名男生组成的学生组合并不“山寨”。他们不仅声音好、颜值高,还个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成立快一年,“TVboys”凭借他们的歌曲在中传乃至校外“走红”。他们演唱了《中国成语大会》第二季主题曲《相思成语》,他们的新歌单曲《春水》登上了不少音乐网站的首页,他们翻唱的中传版《南山南》在中传学生的朋友圈里疯狂刷屏……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在舞台上风光无限的“TVboys”,曾经却是舞台背后默默无闻的电视“民工”:有的放过大屏幕,有的拉过赞助,有的做过晚会导演,有的做过艺人统筹……如今他们的台前表演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高,可面对走红,这4位男孩却有些不以为然,表现出少有的“淡定”。

    用成员李昱达的话来说,他们只把这些台前的风光当作一种经历,当成一种“课外实践”,通过台前的表演更多地了解幕后的本专业工作。

    临时“替补”:“学霸组合”意外走红

    “出道”到现在,4个男孩被提问最多的就是团队名字。

    “TVboys”,为什么要采用一个与“TFboys”有几分相似的名字呢?

    事实上,这两个名字之间还确实有些关系。

    从2003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每年都有一个品牌活动——“半夏的纪念”国际大学生影像展。

    去年的“半夏”,活动组委会打算邀请人气火爆的青春偶像团体“TFboys”担任表演嘉宾,“TFboys”方面不仅欣然答应,而且答应零出场费演出。

    然而,不巧的是,晚会时间临近组合成员之一易烊千玺中考,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备考,演出最终被取消了。

    可是,这个变故导致晚会歌唱类节目的一个空缺该如何填补呢?

    电视学院的张绍刚老师(著名主持人)提出了一个想法:从大一到大四,学院每个年级分别推荐一位同学,组成一个组合顶替“TFboys”表演。

    不仅如此,张绍刚老师还提出了更加严苛的“硬指标”,除了唱功好、形象佳,这4名男生必须“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班级内部综合排名前8%”“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不能挂科”……

    就这样, 201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吕振男、20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朱、20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李昱达和2014级电视摄影专业的房宽被选中了。

    组合成立后,4位男生便进入紧张的排练当中。虽然他们4位当中,有3位曾是校合唱团成员,两位曾经在“广院之春”校园歌手大赛中获得十佳歌手称号,但以组合形式出现还是第一次。

    令他们更加忐忑的是,传媒大学师生们本身就对舞台品质要求非常高,同场还有许多重量级嘉宾,他们的“非专业”水平能不能“Hold”住全场?

    没想到的是,经过一个月的磨合,“TVboys”在晚会中的“首秀”一炮而红。

    “TVboys”的节目被安排在“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电视节目”颁奖环节之前,他们演唱的歌曲《给未来的自己》,不仅表达对行业前辈的敬意,也鼓励了在场和自己一样的未来电视工作者。现场反响异常强烈。

    演出效果出乎大家的意料。于是,临时替补组合“TVboys”就这样“出道”了。

    变换视角,台前表演积累更多幕后经验

    “首秀”成功后,电视学院迎来了自主招生考试。张绍刚老师建议,让这个组合继续发展下去,并且考虑采用“轮换制”:当一位大四同学毕业后,就从大一新生里选出一位同学加入组合,使组合保持“大一到大四”每年级都有一个学生的鲜活状态,成为电视学院的特色和传统。

    可让这些幕后专业的同学走上台前、走入镜头却是个不小的挑战,四个男生也因此感到“压力山大”。在房宽看来,由于大家之前都是做幕后工作,在舞台上表演会显得气场和表现力不够充足,需要更多的磨炼。

    拿拍MV来说,4位同学以前都是镜头之外的成员,尽管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但他们第一次拍摄的MV最终由于效果不佳被放弃,决定全部重新拍摄,这对于他们自身、拍摄团队都是巨大的挑战。不仅如此,舞蹈“负”基础的他们还得编起舞蹈,反复练习。

    在这个不断磨炼的过程中,李昱达意识到,其实台前的表演让他们经历了很多在幕后没有意识到的问题,这对今后本专业是有帮助的。

    吕振男认为,学院的同学毕业后有可能做幕后工作,有可能做出镜记者,也有可能做公关,还有可能去创业,做自己的工作室,每个人未来的发展道路不尽相同,因此包括上台表演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活动经历都很重要。

    “一个好的出镜记者需要在镜头面前有自如解说的能力。所以上一次台,参加一次表演,可能会增加我们的自信心、对镜头的敏感程度等等,这些事情都是为以后更好地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作更多的铺垫。”吕振男说。

    其实,“TVboys”组合的台前幕后更像是一个学生团队的实践作品,他们没有专业的包装团队,歌曲MV的脚本、道具、拍摄、制作和剪辑都是由电视学院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完成。用他们的话来说,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实践,而“TVboys”的表演和MV也是在展示幕后同学的技术和风采。

    “台前和幕后最大的变化是视角的变化,如果你一直在幕后,你就只顾忙自己的工种,并不知道自己的工种会对最后的舞台呈现产生怎样的影响,而当你站到了台前,你就是最后负责呈现的人,你会知道幕后每个工种和环节的重要性。”李昱达说。

    短短几个月,这4个年轻阳光的男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喜爱,成为中传电视学院的一张名片。

    现在,困扰他们的名字问题慢慢在心中释然。令他们欣慰的是,大多数人在听了他们的歌曲之后都会慢慢消除“山寨”的质疑,“其实,这个名字是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最重要的还是给大家唱好听的歌。”

    谦虚低调面对网红,年轻要学会“试错”

    有粉丝这样形容“TVboys”:坐得了教室,比得了大赛,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还为他们贴上了“高颜值学霸组合”“青春学霸男团”等标签。

    面对越来越多的关注,这4个男孩表现得十分平静。

    房宽回忆起去年参加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时一位评委的话:我不会把晋级的名额给他们,因为他们在传媒大学这样的学校会拥有很多机会、拥有很好的平台,比其他选手的机会多得多。

    “其实我们听过后很感恩,庆幸自己能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成长。”因此,房宽更明白,很多媒体的关注和演出机会都是学院老师提供的帮助,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姿态放低,始终保持谦虚和低调。

    队长吕振男认为,当一个事物被贴上标签后,会更容易被传播,所以关注和争议是很正常的。作为一名学习新闻的学生,他很容易理解和看待这种现象,“因为我们是在做一件旨在宣传、推广自己的事情,所以这些都是必须要承担的。”

    在朱看来,组合最大的优势就是心态平和,因为他们本身没有太强烈的诉求,只是抱着“认真做自己喜欢的游戏”这样的心态来约束自己。

    现在,“TVboys”的演出越来越多,尽管如此,他们日常学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变好。他们中较年长的吕振男和朱还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就读本校的硕士研究生。

    房宽解释说,现在这担子压在身上,对自己的要求也多了,对学习更加不敢轻视,所以成绩反而提高了。

    谈到未来,他们表示应该还是会从事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唱歌对他们而言会是一辈子的爱好,但不太可能作为以后的唯一发展道路。

    吕振男说,其实,大学四年既做过幕后,又走上过台前,真是一段很丰富的经历。以我们4个人现在的资历和条件,还不足以去承担正式“出道”后的各种潜在风险。

    在他看来,年轻的时候要学会去“试错”,不要怕犯错,要多一些体验。因为尝试过、体验过,无论成败,今后都不会后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 实习生 胡彦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学霸男团TVboys: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
我那闹哄哄的中考
熟悉又陌生的园艺学
2016新东方国际游学白皮书发布
游学4.0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