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聚焦“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5日   04 版)

    本报乌鲁木齐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雪迎)4月19日至23日,欧亚青年领导人在新疆进行“筑梦丝路”研修交流活动。

    按照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每年邀请50名上合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的指示,共青团中央以全国青联名义组织了“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该活动目前已举办三届,以“青年创业——思路发展新动力”为主题,旨在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理念,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青年领导人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青年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的七国青年领导人、各行业优秀青年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代表一行54人于4月19日~30日赴新疆、宁夏、上海等地考察交流。

    为增进欧亚青年领导人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的了解,21日下午的研讨会上,自治区经信委、发改委、商务厅等有关人士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以及外交等领域,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及青年创业、青年交流合作情况作了报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秘书长阿丽耶娃·阿伊旦、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人才与教育司一等秘书阿迪洛夫·舒赫拉特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将加强青年联盟作用,构建青年伙伴关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到更多建设性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第一政策司秘书阿拉巴耶娃·阿鲁娜曾经在中国留学两年学习中文,她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政府和民间正式、非正式的交流越来越多,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多中国人经商、办厂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对吉尔吉斯斯坦非常重要。我国青年代表团此行希望就沿线国家青年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进行交流。”

    “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公关经理塔基扎杰·托格鲁尔说,“丝绸之路”青年联盟成立于2012年7月,与中国“一带一路”规划相同,希望加强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联盟已吸引了3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加入,每年都会举办青年企业家论坛、丝路主题征文、女青年诗人论坛、夏令营、联盟研讨会等,为沿线各国青年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新疆,阿塞拜疆人塔基扎杰·托格鲁尔却发现,和当地少数民族交流起来并不困难,“50%的话我能听懂,中国人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我都非常感兴趣,此次研修学习一定会收获很大!”

    在新疆期间,各国青年代表参观考察了多家外贸企业、医院、学校等,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了解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25日 04 版

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加快迈向航天强国
第36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结果出炉
2016年阅读中国慈善会举行
湖北向全省贫困地区农家书屋赠书两万册
“启航杯”青少年飞行器设计大赛在京举办
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聚焦“一带一路”
江苏公安微警务平台集群上线运行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
阴差阳错找室友
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