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笑忘书

谜之爱情

赵施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6日   08 版)

    前几天,我再次向男朋友问起一个老话题——“你为什么爱我?”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男朋友思索片刻依然无解,“你挑食,而且做饭那么难吃,而且……”

    这个人一副越想越迷茫的样子。

    不由得想起上一次我问他这个问题,他当时回复语音说:“我当然爱你,我连你的缺点都喜欢。”

    我表示,你喜欢我的缺点作什么。

    “我爱你的全部,肯定也包括你的优点。”男朋友解释,“可惜我并不知道你的优点是啥,哈哈哈!”

    我相信他所言非虚。有一次我们玩游戏,要说出5个喜欢对方的理由。在我宣布开始之后,他卡在了第一个。

    在此我非常想插入一个“友尽”的表情。

    记得谈恋爱刚满两个月那天,男朋友牵着我的手心有余悸:“幸好当初没有让你做饭,不然我们说不定就不会在一起了。”

    这算是对我做饭水平的顶级吐槽。

    去年11月,跟我开始接触不久,还没有成为我男朋友的他就一下子从安静害羞的男生退行成了小孩,嚷着求我做包菜卷给他吃。

    这是一个积极的求偶信号,我暗自欣喜着满口答应下来。结果,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聚少离多,连菜叶子都没摸一下,就确定关系在一起了。

    半个月后,他才第一次见识了我的厨艺。

    在我家的厨房里,我咬紧牙关,举着一枚磕了半天才磕烂的鸡蛋准备从高处往油锅里摔。

    男朋友上前一把拦下,迅速关小火,低处打蛋,然后转头问我:“你想要半熟还是全熟?”

    好吧,我难得一次装贤惠就这样宣告失败。  

    在他回学校的路上,我收到了他的微信:“谢谢你给我做饭!”这个人连发了好几个兴奋的表情,“不管你做得好不好,我都很开心!”

    真是令人掩面。我回复他:“请把‘不管你做得好不好’省略掉……”

    自从与男朋友相识,就是他在细心体贴地照顾我,但最基本的“女友力”的缺失还是让我稍稍不安。他会“嫌弃”我吗?

    “今天我想做饭,你有什么想吃的吗?”第二天一早,男朋友就兴致勃勃地问我,“来我宿舍的时候我做给你吃吧。”

    “你怎么这么贤惠呀?”我有些惊喜。

    “昨天看到你做煎蛋,我以后不能让你做饭了。”他不忘黑我一把。

    这个事情不仅让我感动,对男朋友来说也是一种“冲击”。 所以,当我们恋爱两个月,一边牵手散步一边梳理总结着对彼此的感情时,他充满困惑地告诉我,如果有一个刚接触的女生给他做饭做成我那样,他们肯定就“结束了”。但是面对这样的我,他每次都笑得不行,“甚至觉得很可爱”。

    这个讲究细节的人还说,如果别的女生吃饭时饭粒掉到桌子上,那就再也没有机会跟他一起吃饭了。可是每当我在饭桌上播种,他一点指责的想法都没有,只会哭笑不得地哀叹“我女朋友好傻怎么办”。

    虽然被黑了,但我心里还是有一种暖暖的感觉。刚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人就跟我说,他特别含蓄,不会把“我爱你”挂在嘴边,“你以后会很少听到我说那3个字的”。

    我说没问题,我本来也不在意甜言蜜语。一转眼到现在,恋爱快半年了,经粗略统计,那3个字他大概一天能跟我说10遍。

    说好的高冷范儿呢?怎么是个碎嘴子?

    还有,他曾经说自己不是一个每天都想跟女朋友联系的人。可是我们在一起之后,即便是在最忙的时候,我每天睁开眼睛都能看到他发来的“早安”。

    今年二三月,我因为工作原因短期驻扎云南昆明。男朋友挤出一个空闲的周末,从北京大老远飞来看我。

    回京的时候,我送他去机场。过了“送客止步”的标牌,我看到他突然在旁边的花店停步。当他捧着19朵玫瑰走出来送给我的时候,离登机时间只剩下20多分钟了。我问他为什么要买花,他说,情人节的时候他没在我身边,都没能为我做什么。

    匆匆告别,他就跑去过安检,留下我一个人哭得泪眼模糊。

    如果去问他为什么会有这些自相矛盾的行为,他一定会一边害羞一边说“不知道,不知道”。

    我们这分脱离了逻辑和道理的谜之爱情,就在“不知道”中一天比一天笃定。我也不想钻牛角尖,去探寻所有的“为什么”。也许,爱情本身就是一切的答案。

谈得来是一种浅关系
男人的颜值是个什么鬼
过了爱幻想的年纪
走,我带你去照相
谜之爱情
浮世绘
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