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规划者心中只能容下专业之美,而不是私利”

“匠人”县官张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周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7日   01 版)

    5年间,张强从一个学校普通的教师挂职安仁,到成为县规划局副局长,直至现在成为分管多项工作的副县长,他靠着自己的才智、努力和廉政,被当地群众赞为“神笔马良”,让美丽家园的蓝图成真。

    坐落于湖南南部的安仁,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县城的总体规划更是沿用十多年前的方案。地方主政者发现,无论是住房还是工业发展,这里都几乎无地可用。县城里,多数是市民买地自建的高密度房屋,几条主马路和背街的小巷没有交集;甚至连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广场和公园都罕见。城区的三条主干渠,一到发大水就能淹了房子。

    这是张强刚来安仁挂职时的情况。

    然而,在他挂职一年多后,安仁的城乡规划工作已经改头换面,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县域生态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等项目相继完成。时任县规划局长谭文贵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推荐张强留任安仁,甚至表示“愿意让贤”。没想到,时任县委书记袁卫祥说:“不只你要留他,我们都要留他;留他不是做局长,而是做县官!”

    “傻乎乎、从不拉关系”的教书匠

    在湖南城市学院毕业并留校的张强,来挂职时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他基本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在安仁也没有朋友。

    可这反而成了张强的优势——不需要忙于应酬的他,查遍了安仁现存的所有规划档案,到了晚上,他还自带纸笔出行,将当地所有的背街小巷一一走过。半年多时间,县城里哪栋房子旁边有大树,哪套房子属于古建筑,张强都能如数家珍,新县城的蓝图也在心中暗暗铺就。

    独在异乡,工作闲暇之余,张强都是房门一关认真看书。国土部门有负责人曾因工作几次晚上到宿舍找他,“他都是靠在被子上看专业和法律方面的书”。

    谭文贵曾对这个30出头、“傻乎乎、从不拉关系”的教书匠有些担忧:一门心思做事,他懂得做人为官吗?毕竟,作为规划局长不仅要专业素质高,协调各部门和业主单位的能力也必须具备。可相处时日越长,谭文贵对他“精益求精做事、自然而然做人”的匠人作风越发欣赏。

    谭文贵说,常见一些派下来的“高知、年轻”干部“不接地气”,但张强不然,熟悉“地情”,遇事能和人商量,即便他已经有了想法,也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在不卑不亢之间,工作已悄然推进。

    在县主要领导支持下,张强按照建设“全国独具魅力的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围绕“一江两岸四区”的战略布局,突出没有工业污染的安仁特色,建立了完整的规划编制体系,并依照“20万人、20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规模”着手修改县城总体规划,向湖南省住建厅、国土厅、发改委申请做城市总体规划修改。

    这一工作成了当时全县的头等大事。县里的主要领导带队不断跑省城,仅专题汇报就20多次。2012年8月,张强挂职即将到期,后被提拔为安仁县副县长,分管规划、旅游、国土等工作,挂期两年。

    “城市规划人就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2013年年底,安仁县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走完审核程序。两年多的奔波、走访调研,县城各个区域都能成为他“规划棋局”的一颗棋子,甚至可以信手拈来,实现功用最大化。

    工作中的张强坚持专业性第一的原则,力求每一个规划方案科学合理,每一张规划图纸尽善尽美。他的执着与倔强,不少开发商、同事甚至连局长谭文贵都“领教”过。

    2011年年底,安仁县规划将县城区主干道八一中路两侧土地进行开发。时任规划局副局长的张强多次向县主要领导建议:改原定的多层为高层,将1.8的容积率适度提高,扩大绿化面积。通过不懈争取,他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然而,作为手握规划重权的副县长,规划方案、容积率、绿地率等指标牵动着众多开发商的心,游说、利诱、施压者不乏其人。一位县建设部门的老干部对张强心存疑虑:这个80后的书生县长能否抵住诱惑?

    这位老干部最终放下了心里的石头——他至少两次看到,张强为了规划容积率和占用水域面积的事情和开发商争吵,并始终不改初衷。

    事实上,在张强的眼里,这些都可以简单应对。“规划者其实就是一个画匠,心中只能容下专业之美,而不是私利。”他说,为了一些规划建设的事情,有领导开始觉得他太书生气。但他认为一个城市规划人就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否则就偏离了城市规划学的价值取向。

    “以规划的眼光来做旅游,可以事半功倍”

    2014年8月,张强又一次应县委县政府的强烈挽留延长挂期两年,继续留任副县长。此时,他分管的工作除了国土、城乡统筹、重点项目建设、侨务旅游外,还增加了民族宗教、体育、文化、新闻出版等工作。

    安仁县传统旅游业发展滞后,但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神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家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大背景下,县委县政府期望能利用当地绿色环保的优势。

    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张强制定了旅游发展整体规划:立足安仁县优势,有机融合生态、文化元素,以国家5A景区为标准,建设和整合“稻田公园”“神农殿广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神农十大景区”,开辟一条集祭祖寻根、农业观光、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

    其中的“稻田公园”建设最受各方赞誉。原来,这个构想是郴州原市委书记向力力在调研时提出的,但如何落实到建设中呢?

    被选定为公园主园区的永乐江镇新丰村的党支部书记谢贱仔十分为难:“好好的农田搞什么公园,很多人不支持,认为只是政府在玩花样!”该村2700多名村民靠种蔬菜、水果、水稻,人均年收入三四千元,安逸的村民不愿意接受新变化。

    张强担任“稻田公园”“神农殿广场”“神农泉景区”等项目的副指挥长,对规划设计、现场施工都细致检验。建设期间,他几乎日日泡在工地里,弄得全身是泥,满脸是灰,俨然一个“泥瓦匠”。

    不到一年时间,全国第一家以“稻田”为主题的农业湿地公园开园,园内已建成5万亩、核心区1.6万余亩的连片稻田。“稻田公园”不仅被列为全国三大最佳观赏油菜花胜地之一、“全省两型示范基地”,更被誉为“中部县域农业转型的安仁实践”,为百余家海内外媒体所关注。

    短短几年时间,安仁县的城乡建设和旅游业在郴州市、湖南省乃至全国异军突起,“国家4A级景区”“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全国生态魅力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荣誉纷至沓来,安仁县县委书记李小军认为,县里的“总规划师”张强功不可没。

    起初,认为张强不是旅游专业科班出身,对旅游工作不见得内行的县旅游局局长李素平也转而称赞他“匠心独具”,配合他打造出安仁一个又一个旅游业奇迹。如今的安仁县绿水环绕,楼房高低掩映;旅游区繁花似锦,硕果飘香,山水掩映。这般世外桃源,在4年前还只出现在张强的规划图纸上,如今已变成了现实。

青春飞扬
山东团组织:甘为青年梯 乐当青年友
“匠人”县官张强
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
四川将启动“三江”流域生态“双向补偿”
南开大学喊校友评教
“剩女”大战
广西百色办“千人百家宴”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