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晏女士:压抑

徐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4日   10 版)

    为女儿童童(化名)治疗先天性耳聋的四年里,晏女士一直没有放弃。漫长的康复训练过后,女儿终于能够通过助听设备,和其他孩子正常交流。可就在童童报名入学那天,晏女士将她带进一家小旅馆,用围巾捂死了熟睡的女儿。

    如果时间停在命案发生之前,这本该是一个家庭历尽艰辛,战胜疾病的故事:为了给女儿筹钱治病,晏女士曾经“一个人打着三份工”,也曾经每天5点起床陪着女儿去做康复训练,女儿学说话,也是“摸着她的喉咙,看着口型发生,一遍又一遍”。

    只是女儿的先天疾病在逐渐好转,“次生”的伤害却逐渐在母亲的心里堆积。命案的发生并非毫无征兆,两年前,晏女士就开始因为抑郁症就医。疾病从来都不是女儿一个人的事情,因疾病而导致的贫穷、压抑,对这个家庭来说,是更加绵长的疼痛。

两万个穷孩子的“富爸爸”
把垃圾拼成仙境
安慰一下玻璃心
晏女士:压抑
任磊:挑拨
扬娜:记录
徐亚东: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