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4日   02 版)

    国民有免于求医陷阱恐惧的权利

    @周义兴:“魏则西事件”之所以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并迅速成为一件社会公共事件,其中原因固然有公众对大学生魏则西求医路上种种遭遇的愤怒,更重要的是,人们从魏则西身上感受到了自己在求医路上也完全可能遭遇与此相同的遭遇——即对求医陷阱的一种恐惧。为魏则西及其家人权利呼吁,实际上也就是在为自已的权利而伸张。一个国民,在生病求医路途中,理当具有不受欺骗、并免受求医陷阱恐惧的权利。而保障国民的这种权利,应成为权力部门的职责与义务。

    职务犯罪没有法律空子可钻

    @刘勋: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而那些以入股、投资、借钱等名义实现利益输送的行为,都是因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了职务上的便利,这些职务犯罪行为人也心知肚明,如果手中没有资源分配的权力,谁愿意让你入干股、让你投资稳赚不赔、借钱可以无限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所谓朋友的“古道热肠”决不是因为受贿之人有无穷魅力而甘愿拱手相赠,而是因为其手中的权力有着无限的诱惑力。按照刑法的规定只要是利用了职务上的便利,无论以哪种方式获取他人财物为其谋利,都毫无例外地属于受贿犯罪,简言之,职务犯罪是没有法律空子可钻的,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要自作聪明,只要凭借权力获取不法之利就会犯罪。

    治理天价培训先治考生“心病”

    @闫华:每年公务员录用面试前夕,都是社会公考培训机构最“火爆的季节”,出现“天价培训班”也不足为奇。天价的培训并不意味着培训内容有多高“含金量”。多数公考培训机构,所谓“密训”“特训”不过是组织考生背背政策规定、名言警句,熟悉基本礼义、社会热点,讲讲答题模式、答题技巧等等,参加公考培训的考生虽说在基础知识方面有一定帮助,但多数考生经过统一培训,往往思维模式固化、答题刻板机械,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个性,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反而在面试环节拿不到高分,甚至是“丢分”。

    让“最孤独小学生”不再孤独

    @赵志轩:实事求是地说,当前乡村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小学,出现众多生源向教育资源较好小城镇、县城“集中流动”的现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最孤独小学生”这种现象,只是我国教育资源投入冷热不均——在乡村小学出现的一个缩影,并非个案。这种“集中流动”的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调整和制止的话,那么,出现的情况不仅是“乡村小学空心化”,也会使流入地“不堪重负”。很显然,乡村教育出现“如此之现状”,不但是不正常的、不健康的,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想使“最孤独小学生”不孤独,当务之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仍是平衡教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将优势教育资源向薄弱的乡村教育“倾斜”,并加大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优势教育人才,向乡村相对薄弱的教育地区“主动流动”。那样,环绕在“最孤独小学生”身旁的寂寞和孤单,自然就会消除。

建成办公大楼为什么不敢启用
现房发售制到底能不能降房价
判决书“遗忘”的14年,积满多少渎职尘埃
政府有责任保障廉价救命药供应
公务员不是就业首选,好事!
孙辈隔代赡养应有基本的责任认同
听你说
天价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