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科学家领衔绘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4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终于绘出。5月2日,《自然》杂志刊登论文《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首次在时空大框架下研究了51个末次冰期全基因组数据的欧亚个体,并首次展示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一段完整的人口动态变化情况。

    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一作者是该所古DNA实验室暨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古DNA研究中心主任付巧妹。付巧妹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等国同行合作开展了此项研究。

    该研究所探讨的核心问题是,冰河时期的欧亚人群演化是否有连续性,是否存在人群重组,以及距今7000年~4.5万年间不同区域的古人群究竟有哪些特点,是否关联,各自对现代人群有怎样的遗传贡献。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早期现代人中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时间里下降了1.5~3倍,但这不能用不同人群的混合稀释来解释,很可能是末次冰期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

    研究还发现,早期现代人在欧洲存在一个重要的群体,并对后期人群影响很大。这些在不同时空分布的51个个体,不仅揭示出其自身和所在群体的遗传信息,还反映了不同人群的关系,在探讨已知的考古文化体系间的复杂关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该论文认为,末次冰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很大,欧洲人群在冰期结束(1.4万年前左右)时与近东人群出现了很强的联系。

    在此之前,全世界基因组范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现代人仅有少数几个。有专家指出,与以前静态分析旧石器时代晚期单一个体基因组不同,本项研究更翔实地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呈现出史前人类演化的复杂性细节,是该领域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刘自鸿:艰苦创业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武警后勤部
对“魏则西事件”相关医院开展联合调查
中央企业共青团“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
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在优诗美地国家公园遇到“洋雷锋”
2016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
第十一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启动
公安机关将专项整治涉网络诈骗等网络服务平台
我国科学家领衔绘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
首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亮剑河北
福建农林大学 打造人才特区 吸引海归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