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青春之名共筑中国梦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展现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实习生 杜沂蒙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5日   01 版)

    准备“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本是一件开心的事,天津理工大学大二女生张缘缘却在排练厅里“哭了鼻子”。

    张缘缘与大部分同学一样,得知要在央视的舞台上表演,一开始都有些兴奋,但听赣南师范大学的黄文华老师讲完《十送红军》的背景故事,她一下子“由喜转悲”。

    “《十送红军》歌曲的背景是红军长征时,明知此去难回,却不得不别的情感……”听到这些,张缘缘忍不住流下眼泪。

    5月4日,“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央视一套播出。跑酷、木偶、皮影、航模等新元素在节目中呈现,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今年会演的主题是《筑梦青春》,有近千名来自大陆和港澳台的大中学生参与,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庆祝年轻人自己的节日。

    广发“英雄帖”,汇聚青年力量

    今年的文艺会演共有65所大中院校参与,中学生首次参与到表演中。

    如何选出高质量的节目?

    主创团队向各地学校广发“英雄帖”,同时根据各学校的特色,为学校提供创作思路,给更多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折腾”的机会。比如,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秦风八百里》节目,其中一半演员是没有舞蹈基础的国防生。

    “压力还挺大的,我们尝试了一些新的节目,增加了魔术、杂技、苏州评弹等特色节目,选取青年角度,运用青春化的表达。”80后的郝婧第一次以总导演的身份出现,但她此前已连续几年参与了晚会制作,导演组中很多人都参加过春晚。

    歌舞《您的90,我的90》《爷爷的过往》,展现大学生探访抗战老兵场景。戏曲《晨练交响曲》将京剧、秦腔、川剧、婺剧等剧种串联起来,加入人声伴奏等现代元素,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排练期间,天津理工大学的团委老师张扬练就了“秒睡”的功夫,坐在喧闹的排练厅照样能迅速入睡。但他经常睡不到10分钟,就被叫醒,继续跑前跑后给同学们送服装和道具。

    “我们学校连续5年参与‘五月的鲜花’演出,今年承担了5个节目的合唱任务,在北京参加排练期间,每天早上9点就到排练大厅,半夜1点后才回到酒店。”张扬红着眼睛说。

    张扬还是大三学生时,就参加了当年“五月的鲜花”演出排练,但最后因排练时受伤,无奈地与表演擦肩而过。这一次,学生们算是帮他弥补了遗憾。

    一上台大家像“打了鸡血”一样

    “我们在音乐会舞台上的表演机会很多,但上央视舞台并不容易。”中国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大三学生赵书瑞非常珍惜这次表演机会,他们学校这次参与了《琴瑟掠光影》节目的表演。

    “别看我们节目的时间不长,但其中涉及到作曲系、中国民族器乐系、声乐歌剧系、管弦系等多个院系的同学,校团委组织我们每天排练。虽然大家很累,但一上台,大家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赵书瑞说。

    “来之前我担心孩子们不好管理,现在感觉他们突然长大了。”大连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毅对学生的表现很意外也很满意。

    孙毅发现,与很多人印象中的95后不同,学生们做事情特别靠谱儿,吃饭、表演和换衣服等不需要老师操心。由于他们要配合多个节目的演出,好几次学生们刚领到盒饭,还没吃几口就被叫去排练,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

    “现在95后的孩子为了自己的梦想敢于拼搏,为了目标非常努力,在录制节目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不知疲倦。”陈中是两届奥运会的跆拳道冠军,现在她是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

    作为本次活动的节目主持人之一,清华大学研究生孟湛东穿着自己唯一的一双皮鞋参加演出。这双鞋陪了他8年,是他当年艺考时买的。从他踏上这条路,到能够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亮相,这双鞋见证了他的成长历程。

    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人民日报社80后战地记者焦翔参加完《闪亮的青春》节目后感慨道:“想不到文艺青年能将传统的文化艺术与现代精神融合在一起,实在太有创意了。”这个节目将苏州评弹、恩施扬琴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以优秀青年事迹为素材,形成了一首清新明快、富有南方特色的表演唱。

    激活青春梦想

    “与年轻人在一起过节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节目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受到青年的活力。”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说。

    北京大学博士一年级的王帆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之一,她看到青年拿出的节目都非常炫酷。同时,她还被身边年轻人的努力感动着。

    在王帆看来,通过这些活动,主旋律与青年表达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她注意到,不少小伙伴会把排练的点滴分享到微博上,“这是一种散发正能量的行为,能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内地组合TFBOYS的队长王俊凯说:“(通过节目表演)我觉得就要给大家带来正能量。”

    现代技术搭配传统的元素,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少年说》节目中,孙悟空、喜羊羊、葫芦娃等卡通形象的航模“飞到”了观众席上方,用这种方式与观众互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学生负责这次表演,林煜彬拿着航模介绍:“做到既好看又要飞起来,是设计航模的难点,我们用了两个月进行设计,最后确定了十字交叉结构的造型。”

    在这个节目中,还出现了长绸舞木偶、水袖木偶、荧光木偶……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秦峰老师这次带来了20个木偶,表演结束之后,不少年轻人都围着木偶自拍。“今年第一次邀请我们参加活动,现代歌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传统元素表现“五四”青年节,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他兴奋地说。

    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2015级本科表演系的刘昊然,曾出演多部电影,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他笑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虽然我们很青涩,但是我们非常努力,‘五四’是我们青年的节日,我们要勇于展现自己。”

    在主办方看来,“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昂扬向上、青春励志、激情澎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精神风貌。当代青年正以青春之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

图片新闻
深圳计划三年推出两万套“青年公寓”
习近平向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
发挥先进性 建功“十三五”
各地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以青春之名共筑中国梦
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现象调查
献给伊木河的11年
北京武警二院停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