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舍友的小船不会说翻就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6日   12 版)

    编者按:“青云志”(微信公众号:zqbqyz)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公号。您可通过添加“青云志”公号参与话题讨论,以及创造话题。

    本期话题:四川师范大学一学生最近被舍友残忍杀害,又让我们想起了“感谢舍友不杀之恩”。舍友,有的胜似兄弟,有的视若仇敌,你是如何与舍友相处的?


    @晴天,偶尔云路过:说不得,骂不得,打不得,有性命之忧……

    @阳光的微笑:如何与人相处,是我们人生中必学的课题。舍友,同处一室,或兴趣相投,或奇葩朵朵。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诚心相待,将心比心。多为他人考虑,言行恰当。友谊的小船里少放些石头,常常清理船上的小石头,齐心协力划桨,一定可以与舍友们越处越好的!

    @天道者思勤:我们宿舍最好的方式也许很多人做不到。大一的时候,早餐每天一个人去买,打水按照序号。但是自从他们“脱单”,就剩我一只单身狗,但是还是有小伙伴陪我用餐锻炼。大学男生寝室,很有爱,因为我们一家人,是兄弟!

    @图图:我现在大一,与她们相处了近一年,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开心。4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我们把宿舍当做自己的家,当然,家里不能少的就是爸爸妈妈啦,我很荣幸的成了“爸爸”,当然有“妈妈”,有“宝宝”。别人都说我们宿舍好友爱呀。当有人过生日,我们会一起出去狂吃一顿;当有人生病,我们会帮她买饭、打水、送热水袋;当有人心情不好,我们都会默不作声地待在宿舍,然后在QQ上问她怎么啦。就这样,我们就要愉快地过完大一的生活了。

    @小逗比:有时候有点小矛盾,但是没过多久我们还是会和好。周末一起去看特价电影,一起晚起,一起跑去上课,所有的事情一起担着,选了一样的选修课,一样的体育课,加入一样的社团,甚至在社团的一个部门做事,一起出去玩,出去吃东西,反正就是各种一起吧,只要不吵架,永远都是4个人。我们吵架的次数很少,偶尔也是几个小时的冷战,所以相对别人宿舍来说,我们宿舍是标准版模范宿舍,家庭贫富有一定差距,年龄差距也有,地域差异都有,最重要的就是所有人互相包容,一起做事,一起成长。

    @岁月流光:有人说,大学的室友会成为你最好的朋友,其实并不是这样。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兜兜转转,玩得好的还是高中那么几个人。而大家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在大学是第一次住寝,公主病啥的,引来很多纠纷,矛盾挺多的。大家在大学会有自己的朋友圈,除了晚上在一起,其他时候不见身影。但是我们要学会宽容与尊重,这样才能平安度过4年。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快乐的不快乐的都是风景。

    @一直很安静:小学六年级就开始住校,转眼已大二。我觉得与室友相处,真的贵在一个“真”字。大一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寝室聚了一次餐,就在那次,我强拉着室友在饭桌上开了一个“批斗大会”,并且强调不论说什么都不许记仇,所谓“一饭泯恩仇”。在这次的饭桌上,大家轮流说出了半个学期所有的不满,也说出了所有的心事。当我们真的把话都说开以后,回寝室已然变成了“回家”。如今,在寝室里面,不管是做什么,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意,那其他的人就一定不会去做;当某人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能够及时指出错误,每个人心里清楚,这都是善意……当舍友之间真的能够彼此放下心结真诚相待的时候,你会发现,寝室真的就像家一样。

    @yllalala:有的宿舍一群人恰好性格差不多,大多数的却是差别很大。感觉每个宿舍都会存在摩擦,只是外舍人不知道罢了。如何和室友相处,大四学姐的建议是:拒绝《欢乐颂》里小蚯蚓式的傻白甜,但记得保持善良,保持适当的距离,有自己独有的生活圈。

    @小冷爱阳光:其实相处久了,我们就比较清楚彼此之间的原则和底线了。友好相处就是不去触碰那个爆发点,可以问自己你是不是明知道这样做会让他生气还故意这样做,总是非要在最后补上一句伤人的话?要学会在观点不一致的时候去闭嘴,不要无休止地争论下去,同时,学会去体谅去反思,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学着去理解。

    @小咸鱼:大一的时候感觉因为一个人而讨厌了一个省,渐渐地,时光磨光了所有的戾气。没有什么原则性问题,为什么不能包容呢?没有人有义务无限对你好。把自己的心放开,放得豁达一点,你会发现原来的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都是自己太较真了,所有的不痛快都是自己给自己的。现在我大二,我终于可以不为别人忧而忧了,现在的我很快乐。

    @暮雪尘埃:冷暴力、热暴力似乎也常有。当然并不是打得不可开交,通常会因为一个小小的话题而引起不同的观点,最后起了争执。似乎舍友之间最多的问题是:外卖吃什么?你订了吗?我快递到了,你给我去拿吧!你看这件衣服好看吗?我们一起买吧!

    @巧巧巧可可可:室友就是在学校我不化妆唯一可以见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6日 12 版)

变味儿的份子钱,年轻人不可承受之重
牲畜下崽也要随份子 你怎么看?
舍友的小船不会说翻就翻
把敝屣当珍宝一样收起
徒步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