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朝鲜劳动党“七大”引国际社会关注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4 版)

    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5月6日在平壤召开。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宣传画和宣传口号,要道旁的花坛内摆满了鲜花,呈现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这是朝鲜时隔36年也是金正恩执政后劳动党举行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颇受国际社会关注。

    朝鲜劳动党先后于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举行了6次全国代表大会。依据劳动党章程,全国代表大会议程包括总结党的工作、通过或修改党纲和党章、讨论决定党的路线和重大政策及战略,推举党的最高领袖、选举中央委员会等。

    朝鲜劳动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980年10月10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金日成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国共产党派出了以副主席李先念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大会提出了全社会“主体思想”化的总任务,提出了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建设的基本任务和十大远景目标,国民经济实现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的方针和以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统一国家的十大纲领。此次大会通过的党章规定,朝鲜劳动党是“主体型的马列主义革命政党”,是“朝鲜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先锋队和最高组织形式”。朝鲜劳动党以金日成的“主体思想”作为惟一的指导思想。这次大会上,金正日当选为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委员,确立了接班人的地位。

    与“六大”一样,朝鲜劳动党“七大”也会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金正恩是在特殊情况下于2011年年底接班的,当时只有28岁,执政至今已有5年,经过近些年来不断对各项政策和各部门领导人进行大幅调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执政理念和风格,树立了新的领袖形象。因此,朝鲜“七大”的召开意味着金正恩治国理政思想的成熟,也标志着“金正恩时代”真正起航。

    首先,朝鲜“七大”将会在继承“主体思想”和“先军政治”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指导思想。1930年6月30日至7月2日召开的卡伦会议上,金日成首次“阐明了以主体思想为基础的,唯一正确的革命路线——主体革命路线”。此后,“主体思想”不断完善发展。1965年4月,金日成访问印尼时发表演说,阐明了“思想上的主体、政治上的自主、经济上的自立、国防上的自卫”四大原则。1967年10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表“共和国政府的十大纲领”,宣布主体思想是朝鲜政府的指导理念。1970年朝鲜劳动党“五大”宣布,金日成提出的主体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都是劳动党正式的意识形态。1980年朝鲜劳动党“六大”明确规定,“朝鲜劳动党依据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主体思想、革命思想进行指导”,将主体思想正式确定为朝鲜的政治指导理念。

    “先军政治”创建于“美国对共和国的孤立扼杀政策使革命处于最困难境地的时期”(朝鲜《哲学研究》2004年第3期)。当时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朝鲜要想在汹涌澎湃的全球化浪潮中站稳脚跟,要想在复杂多元的东北亚事务中发挥作用,必须置国防建设于国家建设首位,必须将军事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先导,必须视军事任务为其他各项任务服从和围绕的中心。“先军政治”的提出与朝鲜建国后面临的特殊环境和金正日对苏联东欧剧变的反思、防范及对时代特点和国际形势的判断有直接的关系。从1995年开始实施到2011年金正日去世,“先军政治”对朝鲜维护体制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2013年3月31日举行全体会议,全会决定,根据目前局势和朝鲜革命发展的要求,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即在加强发展自卫性的“核武力”、加强国家防卫力量的同时,将更大力气投入到经济建设中。金正恩在会议上说,在美国持续进行核威胁的情况下,“朝鲜不得不从质和量两方面加强核武力”。朝中社当天发布的全会新闻公报称,这一路线是对原有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并行路线的继承与发展,不是为应对快速变化局势的临时措施,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路线。此后,朝鲜党和政府一直强化并实施这一路线。所以,正在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大”将会对“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进行完善并上升为理论高度,将成为朝鲜劳动党在新时期的最高指导思想。

    其次,提升劳动党在国家权力结构中的地位。1994年7月金日成主席逝世后,金正日正式接班并主政17年,却没有召开过一次党代会,朝鲜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长期不召开党代会并不正常。金正恩执政5年就决定召开党代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治理逐步走向正常化。更为重要的是,劳动党“七大”的召开标志着将提升劳动党在国家权力结构中的地位。2015年朝鲜隆重庆祝劳动党建党70周年即为前兆。“七大”后,劳动党有可能恢复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核心作用。

    第三,经济建设将成为劳动党的中心工作之一,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金正恩上台就开始实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重发展的路线。劳动党地位的回归,也意味着朝鲜对经济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党管经济的力度将加大。由于国际社会加强对朝制裁,因此近来朝鲜全面推行“自力更生”,发起了“70天战斗”运动,力图取得更大经济成果。有趣的是,西方社会一边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和封锁,一边指责朝鲜经济落后不发展民生经济。事实上,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经济每年实现正增长,民生已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预见,在朝鲜通过发展国防力量获得了稳定的自身安全之后,未来的重点是大力建设“经济强国”,不断改善民生。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日本外相访东南亚频提“南海问题”“中国因素”
朝鲜劳动党“七大”引国际社会关注
特朗普让日本既尴尬又担忧
特朗普成唯一提名人选撕裂美国共和党
菲律宾或将迎来“大嘴”总统
流浪者“帐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