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特朗普让日本既尴尬又担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4 版)

    美国大选激战正酣,特朗普最终在共和党内初选中脱颖而出,令日本各方既尴尬、又忧虑。

    起初,日本舆论界对特朗普很不在意,一直称他为“不动产王”,意思是他不过是个“难入法眼”的暴发户而已。后来才慢慢注意到,特朗普总是大放厥词,其狂言足以将美国的许多现行政策砸个粉碎,但他又始终未踩踏美国法律的红线,是个精明的玩家。

    今年1月底,某日本主流媒体的国际部负责人在一次研讨会上承认,最早赋予特朗普“不动产王”名号的,正是他供职的这家报纸,但他们现在有点犯愁了,“万一特朗普真的成了美国总统,我们该如何收场?”

    《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认为,不能排除出现“特朗普总统”的可能。如果特朗普与希拉里展开大选决战,激烈的政策争论有可能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日美安保同盟体制等产生影响。

    对TPP,特朗普是强烈反对的,他认为那是个“愚蠢的协定”;希拉里也表示目前对TPP难以赞成。在美国对日政策方面,特朗普批评日本是一个操纵汇率的国家,抱怨日美安保关系现状对美国不公平;希拉里则批评日本诱导日元贬值,同时表示将沿袭“重视亚洲”的路线。

    此外,特朗普曾称“有考虑撤离驻日美军”,其中透露出的“日美安保无用论”思维,一时令日本感到惊讶和无奈,以致于日本政府高官近日纷纷出面表态,平抑对首相安倍晋三极力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政策的质疑。

    安倍首相的特别助理下村博文5月1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表示,应当假定美国出现“特朗普政权”而有所考虑。防卫相中谷元表示,日美同盟、日美安保是(国际)公共财产,日美将继续对亚洲与世界作贡献。官房长官菅义伟则称,谁当美国总统都一样,日美是已结成全面而坚固纽带关系的两个国家。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4日访问北京时曾称,如果特朗普的相关发言在他的支持者心底扎根,就该是值得担心的因素了。日本政府务必继续努力(让美方)确认,日美同盟对亚太地区的整体利益的影响,没有比现在更重要的时候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日也在出访时表示,不论谁成为美国总统,都希望能维持发展日美同盟关系。安倍身边人员则表示,有必要借助伊势志摩G7首脑会议,促使美方就后奥巴马时代的对日政策作出承诺。

    安倍首相5日晚在完成对欧洲各国的访问行程后,单独召开了记者会。他表示,他不想对美国大选这件事置评,他想说的是,地区安保形势趋于严峻,以日美安保体制为核心的日美同盟是亚太和平与繁荣的基石,这在今后不会变化。日美同盟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希望今后与美国新政府继续紧密合作,努力深化、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以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

    对于目前的日美同盟关系和地区形势,日本学者后藤锦隆认为,日美都在利用日美安保体制,美国通过其对日军事保护的模糊尺度,把控着日本对美国军事依存的心态,以确保美国自身的地区战略利益。日本则突出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性,要求扩大自身军事权限,最终摆脱战后体制。中国才是亚太和平与繁荣的基石。不论安倍在国际上再怎么吵闹和躁动,美国为了日本在亚太挑起对华战争的可能性极小,这是美中诸多战略利益深度交汇的现实与潮流所决定的。日本真正的精英阶层对此尤为清楚。更何况,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构想的不断落实推进,世界将对中国肃然起敬。后藤先生同时表示,对于安倍政权和今后地区内围绕日本发生的各种事情,中国不能等闲视之,不能盲目自信,也应尽力避免“就事论事”,而应把事情放在地区乃至世界大局中,动态、联系、综合地加以考察分析,以得出更加理性、正确而有指导意义的看法和结论。

    本报东京5月6日电

日本外相访东南亚频提“南海问题”“中国因素”
朝鲜劳动党“七大”引国际社会关注
特朗普让日本既尴尬又担忧
特朗普成唯一提名人选撕裂美国共和党
菲律宾或将迎来“大嘴”总统
流浪者“帐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