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菲律宾或将迎来“大嘴”总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4 版)

    菲律宾大选将于5月9日举行。届时,菲律宾总统、副总统,菲律宾半数参议员,以及全部地方行政长官将重新选举。

    根据早前民调结果,3人最有可能成为菲律宾总统,其中胜选呼声最高的是现任菲律宾达沃市市长杜特地。杜特地已经担任达沃市市长12年之久,在此期间,达沃市社会治安状况一直是菲律宾较好的。民调显示,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居民也十分期待杜特地能够在本次选举中获胜,并期待其当选后祭出“铁拳政策”,管理好马尼拉的社会治安。杜特地曾经表示,若其当选总统,将在3至6个月内摧毁菲律宾的犯罪网络。

    这位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大嘴”。他曾经调侃一名被强奸的澳大利亚女性,该言论在菲律宾国内及澳大利亚都引起了的强烈不满,最终杜特地在外交及民意的压力下道歉。

    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方面,杜特地主张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他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请中国)帮我们在棉兰老建设铁路,帮我们建设从马尼拉到比科尔的铁路,我们会高兴的。我们不要斗了,帮我们建设铁路吧,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没有铁路的情况下发展。”

    民调显示的第二位可能成为未来总统的候选人是现任参议员格蕾丝·付。付是一名女性候选人,曾拥有美国国籍,为了参加此次总统竞选而放弃了美国国籍。虽然付正在尽力撇清自己与美国的关系,但其竞争对手一直称其为美国的“玩偶”,缺乏独立性。

    在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付态度十分积极,希望菲律宾未来能成为TPP的一员。此外,付更为人接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父是菲律宾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英国《卫报》评论称,借助其父亲的名声,付在大选中已经走得足够远了。

    胜选可能性位列第三的是现任菲律宾副总统比奈。比奈由于与现总统阿基诺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持相反态度,因此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并未受到阿基诺的支持。尤其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比奈并不支持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中菲两国间的争端,他主张搁置争议,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本报金边5月6日电

日本外相访东南亚频提“南海问题”“中国因素”
朝鲜劳动党“七大”引国际社会关注
特朗普让日本既尴尬又担忧
特朗普成唯一提名人选撕裂美国共和党
菲律宾或将迎来“大嘴”总统
流浪者“帐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