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贵州一妇女寻亲迷路45天步行810公里终获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蔡铮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3 版)

    广东省阳江市距佛山市约200公里,坐长途汽车需3个多小时。可就是这200公里的路程,却差点要了贵州妇女宁乾梅的命。

    今年春节后,45岁的宁乾梅第一次跟丈夫和儿子出远门,来到丈夫打工的佛山市一处建筑工地。此前,宁乾梅一直在家乡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山深处的一个村庄务农,连县城都没去过。今年2月底,宁乾梅的母亲在阳江市拾荒时遭遇车祸,受伤住院,哥哥嫂子把宁乾梅从佛山接到阳江照顾母亲。几天后,看到母亲身体没有大碍,宁乾梅想早些回到丈夫身边,她怕哥哥嫂子不同意,便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半小时后,发现宁乾梅不见了踪影,她的哥哥赶紧打电话通知宁乾梅的丈夫。接下来几天,亲友们跑遍了阳江的大街小巷,印了数千份寻人启事四处张贴,并花了3000元在阳江电视台登了两天的寻人广告,但宁乾梅就像凭空消失了一般,杳无音讯。

    “我们打110报案后就没有了下文,找了快一个月也没有任何消息,大家都以为她遭遇了不测或是被坏人拐走了。”宁乾梅的亲戚陈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乾梅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不识字,只会讲大山里的土话,跟外人很难沟通。

    4月19日下午,距宁乾梅失踪已经45天,宁乾梅的丈夫突然接到一个广西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是广西边防总队崇左支队板烂边防派出所所长梁永洪,他带来了一个让这家人不敢相信的消息:宁乾梅还活着,她是在距离阳江810多公里外的中越边境线上被发现的。

    原来,从阳江市人民医院出发后,宁乾梅很快就迷失了方向,她听说丈夫打工的城市是在阳江东边,却记成了西边。这个第一次来到城市的山村妇女憋着一股劲沿公路一路朝西走,没想到却离丈夫和儿子越来越远。

    身上没有带钱,宁乾梅饿了就捡路人丢弃的饼干食物,有时到路边的村庄和大排档里讨口饭,或者到农贸市场里捡商贩丢弃的烂水果吃;渴了她就在路边喝口自来水或山泉水;累了就找块空地睡一觉,有时是草地,有时是水泥地或屋檐下。在迷路的途中,她数次遭遇暴风雨,无处可躲,全身被雨水淋湿,幸亏多年干农活身板还算结实,没有生病,但多日的风餐露宿,整个人变得又黑又瘦极度虚弱。

    途中,宁乾梅遇到了数位好心人:一名保安给了她50元让她买东西吃,一位农村阿婆还留她在家里住了一晚。由于语言不通,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且缺乏基本的求救常识,她就这样孤独地走着,求生的欲望促使她一路坚持走到中越边境。

    “4月19日8时多,我们在辖区开展边境治安巡逻时,发现她蹲在路边的菜地里,在生吃地里的菜叶。”梁永洪说,看到这名妇女衣着破旧脏乱,行为古怪,便上前询问,对方操着一口浓重的外地口音,似乎在寻求帮助。带回派出所后,经过慢慢询问,梁永洪才了解了具体情况。他立即组织民警设法帮助这位妇女联系其家人。由于该妇女乡音很重,只隐约听到她丈夫名叫“萧达贵”。但她不记得丈夫的手机号码,身上也未携带任何证件,给核实寻找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经过3个小时的仔细比对,民警在全国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上终于查到贵州省思南县思林乡杨家坳村一名1965年出生的名叫肖大贵的男子身份信息与该妇女提到的丈夫的身份信息比较符合。4月19日中午,民警终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肖大贵本人,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宁乾梅终于露出了笑容。

    第二天8时许,肖大贵与儿子肖海及亲戚从佛山市赶到板烂边防派出所,肖大贵紧紧握住梁永洪所长的手说:“我们全家找了她一个多月,都已经认为她不在这个世上了,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临走时,肖大贵拿出2000元要民警收下,被梁永洪婉拒了。5月6日一早,梁永洪收到了一面从佛山市寄来锦旗,上面写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实行“一票否决”
安徽一男子手术一年后发现“右肾缺如”
广东省人民医院一主任医师被砍 病情危殆
组织拟提拔老公 妻子进会场搅局
网信办批准6家中央新闻网站开设地方频道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贵州一妇女寻亲迷路45天步行810公里终获救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深化对外交流 助推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