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深化对外交流 助推转型发展

——安阳工学院以开放的姿态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3 版)

    面对宏观背景下的开放升级、经济转型,微观背景下的高校发展转型,置身中流的安阳工学院——一所刚过而立之年的地方本科院校,犹如一叶逆流而上的小船,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方向不放松,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引他山之源,活己身之水;引他山之石,夯己身之基,从校际交流到对台合作,从对台合作到向欧美寻求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融入了对外开放的环境;一页一个篇章,拓展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近日,安阳工学院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决定联合共建“微精密制造研发中心”和“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旨在发挥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在微精密制造和环境工程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安阳工学院在轴承、主轴和环境工程方面的基础研究优势,开展精密轴承、摩擦、主轴设计和环境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协议规定研发中心联合申报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科技项目,加强研发中心合作双方的人员交流,两地研究人员包括学生可到对方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双方的研究成果在研发中心孵化成熟后,在安阳市工业集中区建厂进行产业化。4月7日,双方举行了“微精密制造研发中心”和“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微精密制造研发中心”和“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安阳工学院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的合作在教师研修和学生培养实现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又向纵深拓展了一步。这也是安阳工学院近年来不断致力于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结果之一。

    安阳工学院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安阳工学院。2013年10月被遴选为河南省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是目前全国第9所、河南省唯一一所培养飞行员的高校。建校3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内化改革、外践探索、立足安阳、放眼世界,以高度对外开放的姿态,打破思维瓶颈,制定《安阳工学院选派优质骨干教师出国(境)研修学习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出国(境)研修和访问;设立“安工国际交流奖学金”,鼓励学生出国(境)交流研修。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4年的春天有了新的突破。

    时间回溯到2014年。2014年2月17日,安阳工学院18名师生搭乘长荣航空的班机赴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这是学校师生首次赴友好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是学校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开展友好合作的第一步,也开启了学校对外合作交流的先河。2014年5月13日上午,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卫祖赏进行回访。双方就深化拓展两校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此为发端,两校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和频繁,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在日益扩大和深化。

    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选派6个团队47人,分别组成高等教育培训班、学生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培训班等,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赴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进行学习培训和考察交流;先后选派5批共104名在校大学生赴台湾友好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选派10位老师赴台湾高校研修。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先后3次组团来我校参观访问。2015年12月7日,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校长苏炎坤一行3人到我校访问交流时,双方就师生交流、学术合作、联合共建科研和协同创新中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达成了共识。这标志着在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巩固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以此为发端,安阳工学院与台湾地区高校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在不断扩大,层次在不断提高。

    2015年7月6日至15日,来自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静宜大学等高校的16名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8天的夏令营活动。“跨越海峡,感知中原”。通过遍访名胜古迹之旅、寻根中原文化、品味中原文化,进一步增强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感,也实现两校学生之间的互动。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静宜大学等台湾高校相继对我校进行了回访,台湾静宜大学选派蔡政修教授、陈勇瑞教授到我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讲学,实现了教师之间的互动。至此,安阳工学院先后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南华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共7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师生交流协议,为我校学生提供了留学机会,为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与台湾地区高校合作与交流是近年来学校对外合作与交流进程的缩影,也是学校对外开展合作与交流的助推器。

    在谋求和推进对台高校合作的同时,学校致力于在职业教育发达的欧美地区寻求合作伙伴,先后多次组团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友好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2015年9月,为学习借鉴美国工科院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经验,学校选派19人,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前往美国洛杉矶和纽约有关高校,进行了为期21天的“工科院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专题培训。2015年暑期,成功组织了英国偌森比亚大学夏令营、英国提赛德大学夏令营、加州大学东湾分校夏令营、北密西根大学夏令营4个暑期大学生国外夏令营活动,使大家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截至目前,安阳工学院先后与英国斯旺西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英国偌森比亚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技大学、美国欧道明大学、北密西根大学、美国三角洲州立大学等19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实质合作与交流。2014年,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共同举办“土木工程”本科专业顺利实现招生94人。2016年4月,与美国三角洲州立大学签约,合作举办“航空物流管理”本科项目。

    大学是学习型、创新性组织,开放是大学的应有之义。开放办学不仅是现代大学的一个重要特征,更是现代大学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当然选择。

    走进安工看安工,年轻的安阳工学院发生着沧海桑田的变化;跳出安工看安工,在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路上,还任重而道远。学校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围绕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目标,继续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面向国内外、省内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扩展教育资源,努力实现校际合作;面向行业企业和社会,实现教学科研直接服务地方;让教师走出去、学生走出去,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请进来,以此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使学校融入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以此一页一个篇章,促使全校师生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助推学校内涵提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实行“一票否决”
安徽一男子手术一年后发现“右肾缺如”
广东省人民医院一主任医师被砍 病情危殆
组织拟提拔老公 妻子进会场搅局
网信办批准6家中央新闻网站开设地方频道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贵州一妇女寻亲迷路45天步行810公里终获救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深化对外交流 助推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