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新农人”创业团——

“裤腿上沾着泥巴”的大学生创业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曹慧茹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09日   11 版)

    相比很多大学生创业玩的是“互联网”高端技术,抑或流行的3D打印机,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们的创业项目有些“太接地气”。

    来自园艺专业的钱帆,喜欢通过盆景表达自己的感情。他把李白的诗通过山水盆景表现出来:坚硬致密的千层石,堆砌成三峡两岸造型,游动着的金鱼,象征着已过万重山的几叶轻舟。

    前不久,钱帆在微信朋友圈里向女朋友“示爱”——他买的7棵30厘米粗的紫藤大树已全部成活,他还集齐了全世界的多花紫藤品种,接下来准备把所有品种嫁接在这7棵大树上——他幸运的女友,将得到这些珍贵的礼物。浪漫的礼物随后得到了数十个点赞。

    “父母说只养我到18岁,我就害怕了。”早在大一时,钱帆在祖父老家的农田里,建了一亩花卉基地。基地初具规模后,他还在课余时间里承接公园、私家园林的设计和规划工作。如今,他的公司年盈利60余万元。

    当初,钱帆放弃上普通高中,选择到职业院校学园艺。为此,钱帆的母亲还气得爬到窗外空调外机上以死相逼。

    吸引钱帆的是,学校西北角的一块绿色园地,这里珍藏着上千盆通派盆景。该校客座教授、通派盆景蟠扎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袁华的盆景园也在这里。

    大一钱帆军训结束,趴在边上偷看袁华制作盆景。那些尖短小叶的树种,在老师手下,慢慢变得像一幅画。钱帆看得入迷。

    有一次,袁华喊他进门,问他是不是对盆景制作感兴趣,钱帆连连点头。袁华指着手边的盆景考钱帆。“认识,雀舌罗汉松!”钱帆讲述了痴迷于盆景制作的经历,也表达了求学无门的困惑。3个月后,袁华正式收他为徒。

    几年下来,钱帆的技术日渐娴熟。对他来说,入门后静心探索,掌握技能,精益求精去钻研,最后自然能获得回报。

    如今,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里,有一群像钱帆这样的“新农人”创业团的大学生。新农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们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与其他大学生创业者不同,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裤腿上沾着泥巴。

    今年22岁的宋庆涛永远不会忘记“差点儿被当成盗墓贼被抓”的经历。

    刚上大学,宋庆涛的创业团队得到扎花圈的机会。因不懂扎花技巧,他们偷偷跑到墓地,“借来”几个花圈,观察整体的造型和搭配,接着又挨个儿把上面的花拔掉,仔细研究插孔个数和位置。

    “戏台搭好了,不会唱戏也要硬着头皮上啊!”作为校内创业名人,宋庆涛认为最大优势是不怕失败。从一开始小型盆栽销售,到会场布置、家庭室内绿植设计、庭院绿化等系列园艺服务,这个“肯吃苦,不怕失败”的大男孩经常忙到深夜,有时候一宿不睡。

    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比赛中,南通科院“绿手指”园艺有限公司项目获得现代服务组一等奖。江苏省近900个项目分成三组参与角逐,每组仅产生一个一等奖。

    这个诞生于2011年的项目,注册资金50万元,是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创业“试验田”。最初向市民提供“家庭植物医生”服务。然而每次园艺绿化售后服务时修剪下来的残叶无法重新利用。

    擅长棕榈编织技术的宋庆涛接手后,这些残叶有了新用途:编织成各类手工艺品,零成本生成创业子项目“棕榈编织工艺”。

    “绿手指”项目入驻了该校“支点”大学生创业中心。这个2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校园里众多创客长期驻守的“大本营”。

    “每次少撒一点,来回撒三趟。草种比较轻,撒的时候还要注意风向。紧接着,要用水枪均匀浇水,用刮板把草种轻轻拍下去……”听起来简单的活儿,原来深藏学问。

    从这学期开始,园艺工程专业大二的沈小坤与社会上的绿化养护公司竞争,承包了学校里的绿化养护工程。他带着11个女生、15个男生组成的团队,进行除草、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每小时劳动可获得13块钱补贴,每人每月最多可获900元。

    从这学期开始,该校进行教学改革,部分专业实行项目化教学,上午上课,下午参加项目,项目小组的实践成果和日常表现也计入考核评分。按照理论与实践课时3∶7的总体要求,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新解构,重新制订课程标准,这是该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小小草坪,沈小坤团队就重复修整4遍。这与课本上“地形整平”仅4个字的描述距离很远,实际工作中整得不平、土球颗粒过大、没有踩实,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施工质量。

    剪叶、缠铝丝、拿弯、剪根……钱帆以组长身份,在南通如皋的薛窑校区,带领6位学弟学妹,学习草莓种植、植物养护等技能。

    在薛窑校区实验田里,创业的激情与青春的才华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大学时光从“漫长无聊”变成“总是不够用”,“5+2”,“白加黑”成了95后创业者的新常态,农业大棚没有照明设备,有时,手电的电用光了,大家一起用手机打着光,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吃晚饭。

    开学一个月后,有个学弟主动提出想学绣球繁殖。钱帆立刻决定自费引进9种不同类别的绣球,繁殖成功后看看能否打开市场销路。“让学校和市场没有距离”。

    上网找资料、请教专业老师、参加技能培训会……让这个“新农人”创业团队在创业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业。

不用高考上大学 大学可出国念
对未来职业有规划的学生适合贯通培养
“裤腿上沾着泥巴”的大学生创业者
普通高校应用型转变抓手是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