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回流儿童成为最弱势留守儿童

寄宿制学校校园霸凌现象严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0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实习生 吴洋)一项覆盖1.7万多名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调查显示,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在心理、人际关系、学业发展等方面的表现令人忧虑,36.3%的留守儿童表示自己在学校里每月至少被欺负2~3次。从城镇地区回乡的回流儿童,成为留守儿童中最弱势的群体。

    教育公益组织北京歌路营联合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等机构近日发布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些机构组成了联合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于2015年10月初带领67名研究生分别赴华北和西部地区两个省5个县的137所小学,对1.7万多名四五年级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还向1万多名家长以及这些学校的教师、班主任等发放了问卷,从身体健康、心理发展、校园关系和学业发展等4个方面调查父母外出打工以及寄宿制对学生的影响。

    在被调查学生中,36%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即父母双方外出打工超过半年以上;父母任意一方外出打工超过半年的学生比例高达60%。60%左右的被调查学生本学期在学校住宿。

    报告指出,被调查学生在身体发育方面与全国常规模式相比没有显著的差异,但是在心理方面,65.7%的学生抑郁情况比较严重,是全国城市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在校园霸凌方面,31.7%的被调查学生表示被“一般欺负”(每月至少被欺负2~3次),而16.5%的学生甚至表示自己被“严重欺负”(每周至少被欺负一次)。此外,高达48.2%的被调查学生表示看到过同学被别人“一般欺负”,看到同学被“严重欺负”的则有27.5%。在阅读能力方面,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比全球46个国家地区的平均水平落后1年左右。16.1%的被调查学生报告自己曾经留级。

    报告显示,留守儿童在身高体重、睡眠质量、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和学业成绩等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父母外出打工显著地增加了学生心理抑郁的风险,其中母亲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发生抑郁的风险最高,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在抑郁风险上差了8个百分点。此外,父母外出打工显著增加了留守儿童在校园霸凌中成为受害者和欺负者的可能,在留守儿童中,每月至少2~3次欺负别人的学生占26.3%,被欺负的学生占了36.3%,而看到别人被欺负的则有48.6%。

    从2004年到2008年,财政部至少投入100亿元在中西部地区建立寄宿制学校。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约为3300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总数的22%。

    报告指出,寄宿对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发展、校园关系和学业成绩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在身体健康方面,寄宿学生睡眠质量更差。在校园霸凌方面,寄宿学生更多地观察到别人被欺负,也有更大可能被人欺负。在学业成绩方面,住校生阅读能力比走读生差。住校生留级比例也更高,达18.4%。在心理方面,寄宿学生抑郁的风险更高,比走读生高出5个百分点。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大多数农村寄宿制学校缺乏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文化活动或者关爱措施,很多学校为了降低管理难度,将学生所有的时间都固定在教室里,早上上早自习,中午写作业,晚上写作业,造成学生严重厌学,大大增加了学生抑郁的风险。

    杨东平认为,改善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心理状况最重要的是活化校园文化环境。学校应该开展艺术教育、科学教育,丰富学校的生活,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他提出,“希望有更多青年教师或者志愿者加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文化活动,这也是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方案”。

    在被调查者中,20.5%的学生是回流儿童。回流对留守儿童的影响似乎主要体现在睡眠不好,增加抑郁风险,增加其攻击性等方面。其中,抑郁风险的比例高达76.01%,与非留守儿童相差13个百分点。

    在校园关系发面,回流儿童更可能被人欺负,也更有可能变为欺负者。在学业成绩上,回流儿童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相对较差。回流儿童留级的比率高达22.8%。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宋映泉表示,“研究发现,回流儿童是留守儿童中最弱势的群体,他们的处境是最糟糕的,也是最值得关注的群体。”

    报告还关注了低龄住校生(幼儿园至二年级期间开始住校的学生)。在所有寄宿学生中,45%的学生属于低龄住校生,住宿低龄化倾向比较明显。报告认为,低龄住宿对学生身高、体重、睡眠都是有负面影响的。同时,低龄住校生更有可能成为校园霸凌中的受害者。

国务院将进行全国中小学校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寄宿制学校校园霸凌现象严重
南京大学:让学生在“痛苦体验”中感恩母爱
检方未批捕“内蒙古男子跨5000里伤人”案嫌疑人
吉林大安一学校多名学生疑似甲醛中毒
“特立独行的驴子”一鸣惊人
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必须立即整改
童伴计划:为留守儿童找个“妈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