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嘿,踢球去

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1日   08 版)

    5月2日,北京市通州区已停产的东方化工厂内的足球场上,业余球队小圣庙队的球员在雨中训练。

    北京朝阳体育中心,张亚萍被足球踢到了肚子,男队员赶忙上前询问。张亚萍在北京一家女足俱乐部训练,俱乐部中的球员曾被欧洲的职业队选走,这也是张亚萍梦想的出路之一。

    周末,朝阳体育中心,一支大学校园球队和已经毕业的学长进行友谊赛。

    一处公园,9岁的汗源在广场上踢球。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天气不错,妈妈特意去学校请了一天假,带他来踢球。汗源是中意混血,最喜欢的球员是罗马队的托蒂。

    球场上,喀麦隆籍教练雨果正在给孩子们“说球”。雨果曾经是喀麦隆U17岁国家队的队员,现在中国学习。

    周末晚9点,朝阳公园足球场。

    周六晚上,方庄体育公园足球场。方庄是北京第一个整体规划的住宅区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被称为北京的“富人区”。

    4月28日,小学五年级学生郑雨朦一早便和同学们赶到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准备在北京市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上表演以足球为主题的舞蹈。

    在去年研究制定的《北京市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三年计划》中,北京市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中小学足球教育。近期,北京市教委还将出台《推进中小学校园足球实施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小学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核心内容是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

    经营着一家儿童足球俱乐部的邱一和于冬明是好朋友,两人的孩子也一起踢球。“最近不断有相关政策出台,校园足球一下就发展起来了。但是10岁左右、踢得不错的这些孩子,很快就面临着选择,是继续踢球还是专心读书?如果选择踢球是否还是走专业体校的路子,有没有更好的政策?”对于孩子的未来,两位父亲有着各自的担忧。邱一和于冬明联系了俱乐部的其他20余位家长,成立了课外的“小灶训练营”,每周六加练一堂,周日再打一场比赛。他们请来了曾在喀麦隆U17国家队效力的雨果,一次训练课费用400至500元不等,家长们平摊。这些小球员最远住在大兴,但是几乎没有人缺席训练课。 “看着孩子们在场上奔跑,真是一种享受。”于冬明说。

    六岁半的美国小姑娘白可心最大的爱好是看爸爸踢球。她的爸爸是北京一所学校的数学老师,也是一支外国人球队的守门员。每个周末白可心都会穿上球服和爸爸一起去朝阳公园的足球场玩。“我们三年级才开足球课,爸爸是守门员,哥哥也是守门员,所以到时候我会选择前锋,和他们比赛。”

    作为北京四环内最大的城市公园,朝阳公园有五人制笼式足球场16块,场租费每小时280元。除了随机组织的比赛外,周末这里常常有各种民间足球联赛。

    5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称,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要超过7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

    李文龙和队友有一块让人羡慕的训练场,就位于通州区东方化工厂内。李文龙就住在工厂旁的小圣庙村,年少时常和村中的小伙伴一起踢球。“四年前,看完欧洲杯的比赛,特别想踢球,就加入了一支外村的球队。”李文龙在那里踢了两年,大家一起训练比赛的氛围让他萌生了组建一支球队的念头。他开始上网发帖、打电话给多年没有联系的玩伴儿,儿时的球友又聚在了一起,于去年夏天成立了一支球队,名字就叫“小圣庙”。5月初的周末,小圣庙队和其他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人员不齐,输了比赛。队员们并没有互相责备,从儿时的玩伴到场上的队友,胜负他们并不放在心上。

    清华大学的足球场上,孙葆洁正带着学生们练球。从1986年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他每周要上六节足球课。球场外,从清华毕业的呼涛等着向孙葆洁请教一些问题。呼涛现在是一家公司的CEO,公司开发的足球社交App已经完成了第二轮融资,并有了相当数量的注册用户。“足球早已从各个方面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变成了一种社交的媒介,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喜欢足球的人通过这个软件联系起来,一起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呼涛说。

嘿,踢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