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与医生做朋友有多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2 版)

    漫画:徐简

    医疗业和新闻业,是少数拥有国家设立的节日的行业。在种种医患纠纷中,我们不可回避的是媒体因素。民意被放大的过程,缺少不了的是媒介的传播。在理想条件下,客观公正的报道应当取得各方面的欢迎,至少是能够反映各方面的诉求。但是,医生讨厌记者,却成为很多医疗新闻被报道后的常见现象。让新闻业与医疗业良性互动,从而促进社会形成对医疗业的正确认知,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景维隆:报道医患事件的核心就是还原真相。我曾亲眼目睹某医院门前病人家属悬挂条幅责骂医院和医生无能,把病人治死了,具体死因大家私下各种乱传。事实呢?据了解,手术前明确过风险很大,病人自身病情也严重,最后发生不幸,家属把责任推给医院和医生。不明真相的媒体或自媒体发布出去,就属于煽风点火。新闻媒体要去引导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煽风点火看热闹。

    @王筱歆:我最看重的记者素质就是“事实+原则+勤快”。医疗记者要经常往医院跑一跑,多走进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活,看看医生是怎么看病和手术的,医生平时的工作感悟和内心真实想法是什么,病人住院看病情况如何,病人对医护人员的反应如何,医院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如何,并把医院纵向或横向对比。这些都是需要医疗报道记者做好的功课。

    @胡波:犹记得2014年湘潭孕妇死亡事件,某媒体以《产妇抢救失败,医生失踪》为题,渲染孕妇口吐鲜血惨死手术台,而医护人员全部跑开的悲情,整篇报道塑造了一个草菅人命、管理混乱的医院,并未提及任何关于“羊水栓塞”的专业概念。后经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组依法、依程序鉴定,产妇的死亡原因符合肺羊水栓塞所致的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不构成医疗事故。而现场医护人员也一直持续抢救了9小时。新闻反转让全国人民共同学习了“羊水栓塞”究竟为何。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西方的医疗政策报道中,政府和医疗相关利益集团也有很大的话语权,但同时给有组织的非精英集团提供越来越多发声的机会。而在国内,这个机会并不存在。没有多少组织能代表病人发言。存在的组织不但规模小、力量弱,还只是代表某种疾病患者的小团体。

记者与医生做朋友有多难
天使与魔鬼都不是医生的真面目
医患冲突与媒体报道到底有多大关系
用新闻伦理约束医疗报道
医生要客观看待媒体的“恶”
医患报道要遵循哪些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