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0后金融白领到西北农村挂职扶贫

马辉:精准“扶”起乡村的“精气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1 版)

    尽管马辉早有心理准备,但来到桃渠村挂职,这个80后党支部第一书记还是有些不适应:餐餐面食,几乎吃不上蔬菜;由于缺水,洗澡也成问题。

    桃渠村所在的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去年8月,作为中国银行总行的公司金融部经理,马辉毛遂自荐,决定用两年青春到西北农村挂职扶贫。他的想法很简单:坐在高档写字楼里当金融白领的机会很多,可要到农村当村官儿,一辈子也许只有这一次。

    初到桃渠村,马辉就换上了运动鞋,走访摸底成了他的“第一课”。由于村里地广沟深、村民散居,要对全村320户逐户走访、和村干部攀谈、组织“三委”见面,马辉足足用了3个月。

    3个月里,桃渠村的情况在马辉脑海里逐步清晰:全村1200口人中,500人在外打工求学,剩下的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村里没有村办企业和经营实体,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油桃,月人均纯收入只有668元。因为找不到来钱的路子,打牌、喝酒、闲聊成为村民农闲时的主要生活方式。

    村里的16个贫困户令马辉心情沉重。他们或因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意外早逝,或是多名家庭成员残疾患病,还有的需要供养多名子女上学,生活陷入艰难境地。

    听说从北京来了挂职书记,乡亲们寄予厚望。马辉很快意识到在桃渠村,自己必须“用心对人”:精准扶贫,只有扶起乡村的“精气神”,才能让这样的古老村落重焕生机。最根本的办法无疑是带着乡亲们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产业脱贫路。

    走访中,马辉听村民聊的最多的就是油桃。按照“一村一品”规划,油桃是桃渠村的主打产业。截至去年年末,桃渠村有油桃1900亩,同时,它和周边的村子形成万亩油桃核心产区,前景看好。

    但经过调研,马辉发现桃渠村的油桃产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没有油桃品牌,多年销售的都是无牌桃;各户村民独立产销,没有统一生产标准,品质无法保障;没有销售渠道,桃子成熟时只能依靠桃贩上门收桃,为了早早出货,村民之间还常常互相压价。

    “地里每斤1.3元收走的桃子,经过中间商后,到市场上就能卖到3.5元,乡亲们没能真正享受到油桃的收益。”马辉决定把突破口放在油桃上。

    马辉把自己的工作表排得满满当当:请教种桃大户、走访农业专家、争取“三委会”支持……最终,成立油桃合作社的思路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这样既可以争取到国家的政策扶持,还能组织创新研发,搞温室油桃、新品种培训,提升油桃的科技含量和果品品质。

    目前,油桃合作社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帮助村里的油桃走出去,“修路”也被马辉列入了自己的挂职任务表。

    之前,桃渠村只有一条县道,另有两条通生产组的水泥路,其余全为土路。经过和县里有关部门沟通,马辉为村里争取到2.6公里的砂石路硬化拓宽项目,为尽快建成村内网状水泥路迈出了“第一步”。

    同时,一处投资70多万元、方便村民销售的油桃交易市场,也在桃渠村的中心位置积极筹建。上有彩钢大棚、下有水泥路面,预留专业合作社、管理室、过磅场地。据初步推算,这个交易市场每年可实现1350万元的油桃交易额。

    油桃交易中心旁边是马辉争取资金、新建的“党建之家”。多年来,桃渠村一直没有党员、村民活动中心,党员的学习活动基本无法开展,村民娱乐无处可去。虽然村里多方申请,却始终立不上项。马辉作了预估:建这样一个活动中心需要资金约16万元。

    他从县上筹集到10万元启动资金,又争取到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补上了资金缺口。接着,选址勘测、修改规划、细节整改、寻求援助……每件事情马辉都亲力亲为。

    现在,站在历时3个月建成、党群共用的“党建之家”门前,马辉很是自豪。“再过几个月,党建之家门前的空地上还将安装健身器材,成为村民娱乐、休闲、健身的小广场”。

    在马辉的一手张罗下,沉寂多年的桃渠村传统艺术“竹马子”社火今年将方里镇“闹”得热闹非凡。表演所到之处,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竹马子”让乡亲们重新看到了桃渠人的英姿飒爽,还为村民带来了实际收益。

    5月9日,马辉的女儿在西安出生,马辉为她取名“桃桃”,其意取自他挂职的桃渠村。

    马辉挂职的短短9个月,桃渠村有了自己的航拍地图,有了挂在村委会门前的村务经费公开栏,有了家家户户张贴起的“村规民约”,这个沉寂多年的小村庄开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报西安5月12日电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马辉:精准“扶”起乡村的“精气神”
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暴力型趋势明显
兰州交通大学:送智下乡拔穷根
玩图睡
全新福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