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近10年最大范围列车运行调整5月15日起实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的最大一次调整。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旨在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其具体体现为:

    一是客车结构全面优化,大量增开旅客列车。5月15日起全国每天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值得注意的是,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将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此外,贵阳北至北京西高铁动卧列车将首次开行,以满足贵州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还将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以及69条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等特色旅游专列运行线,以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在现有基础上,铁路部门还将进一步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改善城市公共交通,便利市郊群众出行。

    二是货运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铁路部门增开中欧、中亚班列,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达到62条,较原图增加17条,增长37.8%。此外,以压缩运到时限、准时快捷运输为目标,铁路部门全面优化特快、快速货运班列和快运列车开行方案,构建货物快捷运输网络,以时速120公里为主的各类货物快速班列开行总数将达到251列,较原图增加58列、增长30.1%。

    最后是路网效能充分释放。在建好铁路的同时,铁路部门将通过统筹运力资源、采用新的列车运行技术、创新运输组织等方式,提升全国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全路客座能力将增长近8%、货运能力增长近9%。列车停站停点、到发时刻在此次调图中也进行了全面调整,客车旅行速度进一步提高,高铁与普铁列车、长途与短途列车的接续也得以加强,有利于大幅压缩旅客的旅行时间,使旅客旅行更加方便快捷。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已于4月20日起恢复到60天,欲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时间及时刻表,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以及铁路部门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火车站发布的公告。

“星星的孩子”殒命康复基地
寨卡病毒可直接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制造业大而不强如何突围
近10年最大范围列车运行调整5月15日起实施
全国将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
国家文物局:吸引社会资金保护长城
67.2%的儿童5岁前开始学英语
北京市演出剧目最低票价仅10元
山区孩子的营养餐
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