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量身打造一整套扶贫方案

兰州交通大学:送智下乡拔穷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6 版)

    一所西部大学,充分发挥智力富集优势,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一线,将科技教育资源精准投放西部贫困山区。在精准扶贫战场上,兰州交通大学联手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康乐县,立足当地实际,量身打造出一整套扶贫方案,交出了令当地农民满意的答卷。

    在康乐县鸣鹿乡郭家庄村,每天早上,23岁的马涛和马彦军都会准时在村口会合。两人骑上摩托车奔向10里外的电焊工培训课堂,接受兰州交通大学老师手把手的指导。

    回族男孩马涛是郭家庄村二社村民,去年大专毕业后考“三支一扶”失利,一直在家待业。前不久,听村长说兰州交通大学在乡上组织电焊工培训,他毫不犹豫地来参加。

    和马涛同龄,马彦军初中毕业后就在社会上闯荡,在兰州的餐厅端过盘子、当过配菜工,后来又回到家乡务农,因受时节影响,马彦军秋冬季没活干。

    在郭家庄村,前些年有一批农民外出打工学了电焊技术,后前往西藏、新疆开电焊铺。看别人都有技术,通过手艺挣钱又轻松又快,马彦军梦想着“有一天能学个技术,不再全靠苦力挣钱”。

    马彦军也曾想过学电焊,但一打听只能到外地去,学费得好几万,学完还不一定拿到国家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而兰州交通大学办的培训班,不但培训不用花一分钱,就连教材、实训材料都免费提供,更重要的是,经过集中扎实的培训后,学员基本都能通过考试,拿到职业技能证书。

    自从报名参加培训以来,马涛和马彦军每天都会去上课。中午他俩不回家,随便吃一点继续训练技能,为考取职业证书做准备。“有了证书,游击队成了正规军,可以竞聘正式工作岗位了”。马涛计划再参加两次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入职考试,若考试不顺利,“就靠在培训班里学到的手艺发家致富”。

    兰州交通大学双联办主任钱勇生表示:“依托学校师资力量,建立‘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对联系村适龄劳动力分期开展电工、焊工、瓦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展电工培训3期,培训群众60余人。”自2012年“双联”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兰州交通大学和康乐县鸣鹿乡结成帮扶对子,交大驻村干部调研发现,掌握一定技术的劳务输出是当地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为此,学校及时在鸣鹿乡建立了技能培训班,抽调优秀师资开展培训,培训后组织学员参加职业鉴定考试,全部取得了职业资格鉴定证书,外出务工收入翻了一番。

    去年以来,根据劳务市场需求,兰州交通大学还购置了两套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焊工模拟培训设备用于技能实训,还添置了课桌椅、教材以及相关配套办公设备,对培训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培训现场即可开展技能鉴定考试,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

    除了提供技术培训,兰州交通大学还支持当地教育发展,对考入交大的鸣鹿籍学子全部免除学费。

    去年,鸣鹿乡拔字沟村一户特困农民的孩子考上兰州交通大学,当全家人为学费发愁,到乡上寻求帮助时,时任乡党委书记的马永盛将兰州交通大学对鸣鹿籍学生的政策告诉了他们,一家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去交大开学报到,全家人才被交大的善举所感动。

    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已为13名考入该校的鸣鹿籍学生免除了学费。同时,为实现“抓教育、拔穷根”的精准扶贫目标,兰州交通大学还广泛开展送教下乡、组织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为村小学赠送计算机、赠送各类图书资料,积极联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村小学、幼儿园争取“免费午餐项目”。

    “送智扶贫拔穷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原先年轻人都急着打工挣钱,如今大家都比着考大学,贫困户每出一个大学生,都是一个脱贫致富的种子。”在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萍看来,思想观念落后是农村落后的根源,交大发挥智力资源富集优势,立足地方实际,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综合开展教育扶贫行动,实践证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效果,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普遍好评。

    去年以来,兰州交通大学还发挥智库优势,全面参与了康乐县旅游开发的调研和规划工作,帮助康乐县制定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将智力资源精准投放康乐,兰州交大的帮扶是全面、长效的,它是老百姓致富的引路人,也是促进县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康乐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丰忠说。

傣族青年创新记
“UC订阅号”为自媒体打造“内容店铺”
“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七台河”活动举行
51Talk发布在线教育平台战略
中国嘉德2016春拍预展开幕
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暴力型趋势明显
兰州交通大学:送智下乡拔穷根
马辉:精准“扶”起乡村的“精气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