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山论剑

优质课本身无罪 关键是执教态度

李华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6日   10 版)

    刚拜读了4月18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的《公开课想说爱你不容易》,秦峰老师主要从外部评价机制,阐述了公开课现存的一些乱象;4月25日《评职称莫“高抬”了优质课》,李福忠老师认为评职称抬高优质课令人质疑,提倡借鉴河南的做法。

    作为一名河南籍的青年教师,结合自己上优质课、公开课的经历和近年评职称的亲身体会,我认为,优质课、公开课本身无罪,老师执教的态度才是关键。

    优质课,按级别分为校级、县区级、地市级、省级、国家级(部级),在实际教学实践中,与公开课并没有严格的区分(本文不再特意区分优质课与公开课——作者注),均可以层层遴选上报评比,也可以在本级内部进行经验交流。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能否教出高质量的优质课,是评价一个教师业务能力高低的关键标准。在职称评聘上,优质课的获奖等级成为一条必备的“硬杠杠”,并且多地,比如河南,就已经采取教师职称评定现场抽签讲课答辩的形式。

    由此可见,“讲好课”的标准没有降低,也不可能降低。河南省2014年8月全面推行新的中小学老师职称评价标准,在业绩要求中,优质课仍然成为首要且必要条件,仅有示范课、观摩课经历并不能代替优质课的经历。

    实行专业技术职称制度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每隔几年,职称评定条件就会发生微调,不可能几十年一成不变。虽然我们现在强调基础教育“科研兴教”,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毕竟不同,一线老师不能只搞科研而荒废讲课,中小学不是专门的科研单位。

    之前职评条件,两篇CN论文,年限一到,没有什么重大教学事故,论资排辈,熬到40岁左右,基本都能达到高级职称。改革后就没那么容易,现在至少要有3年的班主任经历、市级表彰、优质课证书、课题等,标准非常严格。

    历史没有绝对的公正,要改革就存在流血牺牲。在评价标准过渡前后,总有一些人搭上“末班车”幸运晋级,也总有一些“倒霉蛋”怨声载道,但又不能螳臂当车,阻碍大势。

    教师讲好课是基本条件,培养素质全面教师,可以板书很出色、班级管理很独特、论文发表质好量大,但讲不好课就不能说是一个称职合格的老师。不敢在课堂实战中进行比武挑战,不能不说是一个教师的缺憾,也不符合新时代对教师的定位要求。

    职评标准里抬高讲课质量并非刁难老师,而是指明教师需重视业务提升的价值导向,不再把上课当成副业,闭门造车写论文的时代已经过去。

    因此,无论从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还是从寻求职称晋级发展来看,如何实实在在地上好课,敢于在专家评委面前展示专业技术实力,就成为教师面临的当务之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基础教研部门举办公开课、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课、理科实验课等,虽不拘泥于形式,但指导思想均秉承“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宗旨。如果教师能够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对教师个人成长和教育大局发展都会有正向的促进作用。

    然而现实状况与完美理想还存在着差距。教师在上常态课时,一般以应试为导向,将知识点如数传授,辅以练题,就算完工,此现象在老教师身上尤其明显。更何况之前的职称评价标准并不与课堂质量挂钩,如何考出分数才是衡量标准。新课改以来,注重课堂趣味与学生互动,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大力推广教育信息化,运用网络多媒体资源,与国际教育接轨,对教师的综合素养要求更全面。要想上好一节优质课,备课量巨大,不少教师就望而却步,“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标准就打了折扣。

    长此以往,不仅个人的专业水准没有提升,而且也会背上误人子弟的污名。因此,这种自上而下对优质课的定性约束,会带动一线教师重视常态课的上课质量,抽签作课更是要求备课教师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以如履薄冰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节优质课,并善于总结反思,业务水平就会节节攀升;以对待优质课的认真态度,辐射到认真对待每一节常态课,其意义就从个人小我上升至尊重教育的高度。

    (作者为河南省安阳市基层教师)

农村寄宿学校“惩戒术”探秘
高校有人关心降分录取的农村考生吗
优质课本身无罪 关键是执教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