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丽桐庐吸引工商资本回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5 版)

    云夕戴家山

    芦茨土屋

    秘境山乡

    傍树而建,四周青山环绕,竹海成荫,烤架、秋千等设施齐全,从阳台放眼望去,数条小溪沿山缓缓而下……“爪哇树屋”就这样藏匿在富春江镇的石舍村。

    这处独特民宿的主人是39岁的童旭明。童旭明曾在上海证券、基金行业工作,2014年年初,常年生活在“钢筋水泥”大都市里的他,到桐庐游玩,没想到被桐庐的美景所吸引,不仅自己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和生活,还把妻子一起带到了石舍村,建起了“爪哇树屋”。

    童旭明并不讳言,看中的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不只是童旭明。“茱萸山庄”是合村乡一个集经济、生态、社会效应为一体的高端民宿,依山而建的14幢养身小木屋与山水融为一体,投资近3000万元。自开业以来,入住率达80%以上。

    这个山庄的负责人叫江勇武。他说,在这里投资,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从小在这长大,有对家乡的一分眷恋,更主要的是看中这里的生态环境,“山林茂盛,空气清新”。

    合村镇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桐庐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合村这个曾经交通不便的偏僻山区,已成了避暑探幽、闯滩猎奇和休闲度假的佳地,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据悉,仅2015年,合村就吸引了在外创业的6名当地人回乡投资,溪舍户外拓展基地、丹霞山庄、红色革命文物收藏馆、绿庐基地、瑶溪养生谷等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还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

    如画山水的生态环境、秀美自然的乡村风情,白墙黛瓦,潺潺溪水,走在桐庐城乡,极目美景让人仿佛走进了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投资桐庐。

    “秘境山乡”藏匿在桐庐的大山深处,这里原是莪山乡新丰村戴家山自然村,因为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搬到了山外。2014年,小村吸引了外来的投资,原本闲置的空房被按照五星级标准来修建改成民宿。

    这些被改建的民房,外表看只是普通两层砖瓦房子的小楼,但走进去让人大感意外,地暖、家电一应俱全。据称,这样一幢民宿仅装修就需200万元。

    除了“秘境山乡”,在新丰村,还有“亦舍民宿”、“先锋书店”。

    “悦延居”在芦茨村梅树坞自然村,原是“山里人家”农家乐,一位上海来的客人被当地优美的山水风光吸引,成为了“山里人家”的投资者,实施改造后,“山里人家”从简陋的农家乐变型为上档次的民宿,游泳池、温泉、茶吧、中西餐厅,喝茶、嬉水、烧烤、书画,设施不亚于城里的高档酒店,而年营业额从也原来的20万元跃升到200万元。

    “芦茨土屋”,在桐庐有“七星级农家乐”之称,主人则是一对在北京从事服装创意设计的小夫妻,回归故乡投资建造。在之后,这对小夫妻又投资1000余万元,在古樟和清澈溪水的环抱中,建起了10个规模大小不同的“部落营地”——营地式民宿群“石舍香樟”。

    与富阳交界的白云村,总投资两亿元的“银杏石屋国际民宿村”,一期从2014年9月开始建设,涉及村民65户,改造包括辅房在内的民房达80多幢。

    据悉,目前桐庐像芦次土屋、石舍香樟、绿芦驿、八曲净舍、云夕·深澳里、318文化大院、外婆家“俺的生活”、严陵坞慢村等精品民宿项目20余个,在建和在谈项目还有近50个。

    外来投资者在利用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以桐庐的秀美姿色为资本,把简易农家乐打造成设施齐全的“桃花源”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除了民宿经济。美丽乡村还促成了桐庐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目前桐庐正在加快健康小镇、智慧小镇、妙笔小镇、慢生活小镇等省市特色小镇的建设,其中健康小镇、智慧安防小镇计划3年完成投资50亿元,妙笔小镇、慢生活小镇也计划3年完成投资30亿元。快递物流、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迅速发展。通过做强“环境”,桐庐还吸引上海瑞金医院、杭二中、国际箱包智慧产业园、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等的落户。

    据统计,近3年,桐庐通过各平台引进各类健康休闲养生类旅游项目50余个,包括江南国际养生中心国医馆、万向养生养老旅游综合体、上沃溪旅游综合体项目等,合计总投资额达300亿元。迎春商务区入驻企业639家,楼宇入驻率达58.8%。(肖丹)

美丽中国 桐庐先行
美丽桐庐吸引工商资本回流
“富春民居”:让人记住乡愁
桐庐的“500”、“1000”和“100”
桐庐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