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届奥运会运动员样本接受进一步检查

国际奥委会严打兴奋剂“漏网之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6 版)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我们决不允许用欺骗的方式来赢得胜利,针对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运动员样本的进一步检查,是为了让那些服用兴奋剂的人无处藏身,我们要在保护‘干净’运动员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一份最新声明中说,“运动员的检测样本要保存10年,我们要让那些欺骗者永不安宁。”

    国际奥委会官网发布最新消息称,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和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联合使用最新科技手段,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存的454例运动员样本(北京奥运会结束时所有样本转运至瑞士洛桑实验室留存)进行进一步检查时发现,涉及6个项目的31名运动员样本(包括尿样和血样)呈阳性反应。这31名运动员来自12个国家,这些计划参加今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即将受到禁赛处罚——目前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布31名运动员名单,但晚些时候相关国家奥委会将会得到通知。

    国际奥委会同时表示,针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留存的250例运动员样本的进一步检查已经完成,接下来要进行进一步检查的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留存的运动员样本。此前2006年都灵冬奥会留存的500例样本同样经过进一步检查,但国际奥委会还没有透露检测结果。

    按照国际奥委会2015年提出的最新要求,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送检样本“追诉期”由8年延长至10年,这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留存的运动员送检样本直到2018年仍然有效。

    在“追诉期”内对使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进行追加处罚,即便通过递补方式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其样本也需要经过严格的进一步检查。国际奥委会正是通过这样的“苛刻”方式表明严打兴奋剂的坚决态度。

正在研究领导干部股权激励政策
国际奥委会严打兴奋剂“漏网之鱼”
湖北:两年将建千间“希望书屋”助力扶智脱贫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举行会谈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水源保护区挡了水库农民脱贫路?
高考招生引入综合评价效果如何
云南今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一半涉扶贫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