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文化景观建设

全国博物馆已达4692家 逾八成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4 版)

    本报呼和浩特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陈璐)“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469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3582家,非国有博物馆1110家。全国共有4013家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85.5%。”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内蒙古博物院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

    刘玉珠表示,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在国家重大纪念日,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成为开展国家公祭和相关活动的重要场所;石渠宝笈、海昏侯等展览观众如潮,甚至有外地乃至外国观众专门乘飞机、坐高铁前往参观展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刘玉珠说。

    在开幕上,第十三届(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同时公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南京博物院“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等获奖。

    近年来,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超过两万个,参观人数约7亿人次,一年举办20万次教育活动,每年文物进出境交流展览项目近百个。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局巡视员安泳锝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注册博物馆已达211家,基本实现了每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都能通过博物馆的方式得到有效保护和展示。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发起,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随后每年均组织相关活动。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故宫博物院也在今天举办了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包括“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启动仪式、“点亮历史”中轴线原状展厅室内照明启动仪式、苏州昆曲《牡丹亭》唱响故宫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室内照明启动。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介绍,过去受电和灯光所限,游客不得不趴在窗户上看殿内,参观效果大打折扣。现在启动室内照明,符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主题。在实现保护故宫历史文化遗产同时,让人们有尊严地参观故宫,获得更加深刻的参观体验,让故宫重现金碧辉煌。首批点亮的是中轴线上6个场馆,包括太和殿、坤宁宫等,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场馆亮起来。

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
北斗2020年服务全球 “北斗+”应用繁多
世界银行研究为什么上海中学生多项能力全球第一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文化景观建设
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魅力
第16届亚太科技中心协会年会开幕
百度携手中国青基会启动全国首个“智能微校”项目
邵东官方谈医生被殴致死案:用大锤杀人系讹传
六部委发力破解儿科医生短缺难题
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