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桐庐的“500”、“1000”和“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5 版)

    近年来,浙江省桐庐县围绕建设最美山水型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努力打造着风景桐庐、低碳桐庐、开放桐庐、人文桐庐、幸福桐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说,桐庐有3个数字。这3个数字背后,是桐庐坚持绿水青山的理念、决心和举措。

    ◆否决投资项目500余个◆

    毛溪浩说,桐庐把生态环境当作“奢侈品”和“易碎品”,始终坚持“桐庐的最大优势是生态,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近3年全县共否决各类不符合要求的投资项目500余个。

    “这是什么概念?按照每个投资项目5000万元计算,桐庐近3年否决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至少达250个亿。”毛溪浩说,这个数据,从一个侧面看出桐庐县委、县政府对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桐庐以县委决定的形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桐庐的决定》,县人大出台了除特殊情况的“不准砍一棵树,不准填一座水域,不准卖一块石,不准挖一粒沙,不准出让一座石塘”等“五个不准”决定。同时,探索创新生态补偿制度,推行企业环境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实现“村级环保协会”全覆盖,强化对环境保护的高压态势。

    ◆关停污染企业1000余家◆

    这几年来,桐庐坚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相继关停了1000余家电镀、造纸、化工、印染等重污染企业。同时,还全面完成了石材、制砂等行业整治。

    除了关停重污染企业,近几年来,桐庐还全面实施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农业面源关停整治,关停淘汰上百台燃煤锅炉、2500余辆黄标车,拆除了600余家畜禽和甲鱼养殖场,取缔上百家非法小水晶、小塑料粒子等加工单位。

    “这一系列组合拳,让桐庐的绿水青山得到了有效保护。”毛溪浩说,当今的桐庐正如中华宝钢环境奖的颁奖词所言:“山水间的生态文明诗,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桐庐的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森林覆盖率达74%,人均预期寿命80.3岁,成为杭州地区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

    ◆三个率先100%全覆盖◆

    “100指的是100%。也就是全覆盖。”毛溪浩说,桐庐实现了“三个率先全覆盖”目标,即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覆盖,率先实现全域河流随处能游泳、随时能游泳目标。

    目前,桐庐境内的83条主要河溪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水质,实现了富春江桐庐段出境水好于入境水,近年首次达到二类水质,荣获全省首批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大禹鼎”,成功入围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治水经验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白石)

美丽中国 桐庐先行
美丽桐庐吸引工商资本回流
“富春民居”:让人记住乡愁
桐庐的“500”、“1000”和“100”
桐庐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