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你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2 版)

    农民工薪酬满意度为何高过大学生

    @何勇:农民工对薪酬满意度较高,大学生对薪酬满意度低,不必大惊小怪。一个群体对薪酬满意度的高低,关键要看对薪酬的期许与拿到手薪酬之间的落差。农民工对薪酬满意度高于大学生,最主要原因是农民工与大学生对工资薪酬本身的期待标准有很大的差距。农民工在求学上的花费成本比较低,从事的工作在社会等级中不是很高,很多大学毕业生都不愿意干。所以,农民工对工资期许标准不是特别高。大学生不一样,他们读了十几年的书,上大学花费了巨大经济成本,自然要求更多回报。

    提速降费应符合商业逻辑

    @高亚洲:消费者当然希望费用越低越好,速度越快越好。这终究是美好的愿望,在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电信服务实现公益性的前提依然是遵循生产-消费的商业关系。这种商业关系建立在市场契约基础上。有诚意的提速降费,并不局限于“提了多少速,降了多少的费用”,而是在这种关系调整中,能看到现代商业逻辑的主导价值。换句话说,一是消费者与电信服务提供商都要处于对等的关系中;二是提供商在公平、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产”信息服务。如何收费,关联着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等市场要素。

    标志性建筑要有更“高”的追求

    @关育兵:标志性建筑之所以能成为城市风貌的主角,除了外形具有创新性外,在功能上应该具有超前性和包容性。不仅要体现地理区域优势,建筑本身还应该是出类拔萃的。它应该是文化活动、经济活动的平台,要引导新的活力,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要能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起推动作用。在当前城市发展的水平下,标志性建筑代表的不仅是建筑本身,更是生活方式和新思潮的体验,是环境、文化、教育氛围等各方面的合力,是它们共同创造了一个地域的经典。

    高校“替课”之风当狠刹

    @阎淑萍:高校出现“替课族”,暴露出一些大学生不思进取,也暴露出高校教学管理的漏洞和瑕疵。比如,一些大学生以为上大学就是进了“保险箱”,靠“糊弄”度过几年的大学生活,然后弄个文凭了事。一些高校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挡箭牌”,对大学生之间存在的不正当“替课交易”视而不见。教育部门理当介入调查,采取有力措施对替操、替课、替考等进行治理,还要提高毕业的“门槛”,只有让那些投机取巧的大学生毕不了业、拿不到文凭,才能杜绝这种不正之风。

    社会不晕才能避免考生“晕烤”

    @吴玲: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一直紧绷神经的考生当然“压力山大”。听到一个“考”字就像一次深刺激,让脑细胞瞬间“坏死”, 连对“烤红薯”三字也会异常过敏。这是典型的“考前焦虑症”反应。此时此刻,成千上万考生都在昏天黑地、夜以继日地紧张复习,高考压力山大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全社会都应该给予高考考生一定的关爱,大家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高考,正确看待高考的“地位”,多些理性理智,让高考回归常态。防止“考前焦虑”,不妨先从社会人士“放轻松”开始。

警方不能容忍害群之马
公积金“被贷空”是忽视市场机制的结果
文明旅游“小事”不可“小视”
让关乎利益调整的政策获得更多人支持
“刻章救妻”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拯救被拐儿童要靠什么
暗室
听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