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美国为何不敢对朝“拔钉”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1日   04 版)

    美韩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3月7日至4月30日举行,历时近两个月。这段时间,美韩对朝剑拔弩张,半岛上空战云密布,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且还创下了多个历史之最。

    一是此次军演是自197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韩军参演人数超过30万人,几乎占韩军65万总兵力的一半,1.5万多名美军参演。

    二是美国派出大量尖端战略武器进入半岛,如先后派出B-52战略轰炸机、F-22“猛禽”隐形战机(美国现役最先进战机)、“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约翰·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等,如此多的战略武器集中半岛,创下历史之最。

    三是这期间还进行了名为“双龙”的军演,韩方派出3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2000名海军官兵参加,美方派出7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5艘海上预置舰,这是该演习自2012年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双龙”演习模拟韩美联军从朝鲜东部和西部海域同时进行登陆作战,并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平壤。

    四是武力威胁伴随着语言“暴力”也达到历史之最。军演期间,美韩高调宣传“先发制人”“占领平壤”“斩首”“自取灭亡”等。朝方也称,“炮轰青瓦台”“最后决战决定胜负的时刻已经到来”等。

    显然,当时的局势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朝鲜半岛似乎已处在战争的前夜,也确实有不少人预测美国势必会对朝鲜开战。然而,这场军演高调开场,低调结束,战争并没有爆发。那么,美国为什么没有像对待伊拉克和利比亚那样,为什么不敢对朝“拔钉”?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6日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发出感叹:“朝鲜问题没有一个容易解决的方案。”笔者认为,这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朝鲜半岛是美国的伤心之地。20世纪50年代初那场战争给美国人造成的心理阴影长期挥之不去,当时交战双方的武器装备相差悬殊,现在朝美双方的武器装备差距并不比那时更大。美国并不是只要不威胁本土就敢开战,还要看心理因素和伤亡的代价等。朝鲜虽然是综合实力弱势一方,但好像并不惧怕战争,敢于硬碰硬,士气和心理因素在战争中也不可忽视,其实美国没胆量在朝鲜半岛再打一仗。

    其次,朝鲜综合军事力量的增强是遏止半岛爆发战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朝鲜军力同萨达姆的伊拉克和卡扎菲的利比亚相比不在同一个层次上,朝鲜拥有110多万训练有素的正规军,其中包括10多万人的特种部队,还有数百万工农赤卫军和民兵,规模之大、战斗力之强,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在武器装备方面尽管同美国相差甚远,却也不可忽略,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第三,朝鲜有“长剑”和“匕首”。众所周知,朝鲜中、短程导弹可覆盖韩日全境,朝鲜传统火箭炮就足以覆盖首尔。4月6日,韩国国防部部长韩民求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近期完成了“最终试射”的新型大口径火箭炮,朝鲜这种300毫米新型火箭炮最快今年年底就可以部署,最远射程可达200公里。这意味着韩国首都圈以南地区也在朝鲜火箭炮射程之内,韩军及驻韩美军核心设施,如京畿道平泽驻韩美军基地、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和忠清南道鸡龙台的韩国三军总部也在朝鲜火箭炮打击范围之内。由于密集发射,防御体系几乎发挥不了作用。这是朝鲜正面摆出的“长剑”。4月23日,朝鲜出其不意地在水下发射了一枚“北极星1号”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出水后成功飞行30公里。韩国《中央日报》4月25日援引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的话表示:“朝鲜正在抓紧开发潜射弹道导弹,水下发射能力等方面已取得部分技术进展。虽然预计朝鲜潜射弹道导弹具备实战能力需要三四年时间,但也可能会提前。”潜射导弹就像从背后插入美韩的“匕首”。

    第四,朝鲜有转移战场的能力。有人看到美国打伊拉克、南联盟很轻松,就推断美国也能在数周内拿下朝鲜。但朝鲜半岛地理情况很不一样,由于朝韩接壤,即使美韩联军的精确打击计划很周密,朝鲜的地面部队还是可能突入韩国境内,转移战场,直接通过攻击韩国来转移美军的进攻压力。一旦朝鲜军队进入韩国境内,非接触战争变成了接触战争,美军的那套战法可能失灵。从地面战来看,美韩联军优势并不明显,朝鲜虽然武器装备落后,不过训练质量很高。而且朝鲜国土的近90%是山地,坦克施展不开。朝鲜山地有隧道网络,战略力量可随时转移至地下,大大降低了美军空中打击的效果。

    第五,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朝鲜武器装备往往被低估。有人仅依据1月6日朝鲜核试验爆炸震级4.9级的几万吨当量来否认其为“氢弹试验”。1月12日,朝中社发表评论称,“要是不受地理条件限制”,就要相继爆炸更大当量的氢弹。就算没有小型化和运载工具,只要朝鲜将几个核装置与火箭炮联合布阵,美韩联军就没有还手之力,因为首尔离“三八线”旁的核装置只有几十公里。核武器是战略威慑力量,美国至今尚未对任何一个事实上的有核国家发动过战争。

    朝鲜与中俄的地缘政治关系特殊,美国对朝开战也不得不顾忌中俄的态度。中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但要用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美国对战略敌人一般首先是立足于打压,若不行,才坐到谈判桌前。如果有一天美国真的认识到既不能用军事手段消灭朝鲜,也不能使用经济制裁压垮朝鲜,朝美正式谈判才会成为可能。

    (作者是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美国有关南海的言行将导向一条冲突之路
德国人现在怎么看中国和中国人
美国为何不敢对朝“拔钉”
法国再次爆发反劳动法改革游行
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巴基斯坦军方将全力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