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法国再次爆发反劳动法改革游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1日   04 版)

    当地时间5月19日,法国多地民众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劳动法改革。当天,法国主要的七大工会再次号召民众走上街头。这是近两个多月以来第七次,也是本周以来第二次。在巴黎,警方表示当天共有1.4万人参加了游行,在警方的密切监控下仍发生了小规模冲突。在法国其他地区,共有11.5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也发生了零星冲突。长途货车司机继续进行从本周早些时候开始的“堵路”示威活动,在多个城市封锁了港口、机场、炼油厂和工业区的进出口。铁路工人的罢工也继续进行,导致大量列车晚点或取消。部分航空管制员罢工也使得奥利机场15%的航班取消。

    最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源自法国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方案,是各方矛盾冲突的体现。改革法案最核心的一点,是放宽企业招工及解聘条件,给予企业在招工和解雇方面更多的自主权,以促进就业。该法案自提出后就受到一些强硬工会甚至社会党内部左翼人士的反对,认为该法案过于偏袒雇主、损害劳动者权益,因而极力呼吁撤除该法案。

    面对各方压力,法国政府态度颇为坚决。上周二,面临劳动法修改草案可能无法在法国国民议会一审通过的严峻形势,法国总理瓦尔斯决定动用宪法49-3条款,即在无须议会表决的情况下强行使法案过关。为此,法国右翼在国民议会提出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但未能通过。奥朗德17日明确表示,他不会撤除这项劳动法案,不会让步。

    目前,该法案已经提交参议院,将于6月审议进行投票表决。有法国工会负责人表示,将举行全国大游行并组织跨行业的罢工活动,给参议院施压。    

    本报巴黎5月20日电

美国有关南海的言行将导向一条冲突之路
德国人现在怎么看中国和中国人
美国为何不敢对朝“拔钉”
法国再次爆发反劳动法改革游行
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巴基斯坦军方将全力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