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高铁技师祁超:跟每个隐患较真儿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2日   02 版)

    祁超“爱较真儿”的那股劲儿在上海铁路局是出了名的。

    调试铁轨道岔间隙时,标准是0.3毫米,祁超把间隙缩小到了0.1毫米;为了能在检修时迅速判断故障原因,祁超为箱盒里的十几条线路分别做了标记,并加上防断线环和防松帽,其工作区域内的600多个箱盒,全部按照祁超的要求统一标配。

    33岁的祁超是上海铁路局首席技师。去年8月,有着6年京沪高铁建设施工及设备维护经验的祁超,凭着过硬的技术和经验,竞聘成为徐州电务段郑州至徐州客运专线(以下简称“郑徐客专”)信号施工建设配合组的带头人,负责65公里的信号工程建设调试工作。

    “工作起来不苟言笑,非常仔细”。在同事公续刚看来,祁超的认真劲儿换来的是铁路信号设施建设的精准和安全。高铁信号电缆铺设是一项隐蔽工程,一旦前期铺设阶段施工处理不达标,使用中就会出现行车安全隐患,后期维修难度极大。

    祁超在国家规定的施工标准基础上,结合多年经验,针对电缆、箱盒、道岔、轨道电路等工程,重新制定了一套高标准施工方案。

    按规定,高铁信号电缆引入信号楼,埋伏地下的深度站内一般不小于0.7米,区间不小于1.2米。

    考虑到以后退耕种植等安全隐患,祁超坚持让施工单位把标准提高为普通泥土地带1.7米,砂石地带1.2米,且要将电缆埋设在钢槽内,用砖和水泥砌设保护层。

    有一次,施工单位提前半小时上线开工。等祁超赶到现场时,一部分电缆已经被掩埋完毕。“必须挖开,重新验收,这没什么好商量的。”看着施工方企图协商了事,祁超态度很坚决。无奈,对方只好将电缆沟重新挖开,果然有一处电缆钢管防护不严密,易造成后期使用时磨损破皮。祁超当场监督整改,验收合格后才彻底放心。

    随着郑徐客专信号工程建设施工的全面展开,祁超已经在这条长65公里的工作区域来回跑了20多趟,平均每天步行30公里,10个月穿破了6双胶鞋,对于一些重要的设备施工,他都要亲自把关验收。

    去年年底开挖电缆沟时,正值寒冬,苏北气温降至零下14摄氏度。祁超坚持与施工单位同吃同住,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连续3天完成了长40米的电缆沟槽挖掘。

    “不负责任就要付出代价。”对待工作,这个皮肤黝黑的苏北汉子有一股绝不含糊的认真劲儿。

    在他的90后徒弟陈林看来,师父祁超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得有些“可怕”。

    陈林有一次将一个扳手遗留在了铁轨施工现场,“自己都没发觉”。最后被巡查现场时的祁超发现了。“他黑着脸,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我。”陈林回忆,“之后好几天都不带我去一线,要我好好反思。”

    做人可以宽容,但隐患坚决不能放过。对郑徐客专上海局管段信号设备工程质量进行静态验收至今,祁超带领他的13人团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000多件,整治解决问题1700多件,跟踪盯控271件。

    今年4月以来,郑徐客专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徐州萧县北信号工区每天要接受十多趟实验列车试运行。祁超和他的团队工作量开始增大。白天应急值守、分配工作任务,夜间精调设备、排除设备隐患。每天平均只睡4个多小时,经常两个多月才回一趟家。

    最近一次回家是3月底,当胡子拉碴、满面灰尘的祁超出现在1岁半的儿子面前时,小家伙都不肯喊爸爸。

    “对孩子有些愧疚,但现在的工作更需要我。”祁超坚信,高铁无小事,“听着火车呼啸而过的时候,心里最痛快”。

朝鲜提出与韩国举行事务性接触讨论军事当局会谈问题
高铁技师祁超:跟每个隐患较真儿
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2016年招生信息交流会举行
大学生张靖川:为自己的爱好创业
茱迪思的美式生活态度
团中央对研究生支教团近三年新增高校进行培训
河南举行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
上海:脑瘫患儿登上“成语故事大赛”决赛舞台
浙江“五证合一”将在全国推行
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