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茱迪思的美式生活态度

邓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2日   02 版)

    认识茱迪思是在一个学生艺术展活动中。住在她家的中国留美中学生S有三幅作品参展,作为“住家妈妈”的她感到非常骄傲,特意来观展,而S是我的采访对象之一。

    茱迪思60岁出头,以前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因为厌倦了天天早出晚归上班下班,她辞去工作搬来了佛罗里达,过一种她想过的自然、悠闲、随性的生活。

    我曾邀茱迪思到我家坐坐,吃我做的正宗中餐。但她谢绝了:“中餐好吃,但我不喜欢让别人为我劳累。”过了几天,她送来一盆花,说是感谢我照顾了S,并邀我去她家小坐。她说:“不必费力气专门做一餐饭,我们可以买一些现成的食物,悠闲地坐在院子里享受阳光、空气和青草地。”

    茱迪思的家是一幢小小的平房,房子只有两个房间,客厅的三分之一被一架三角钢琴占据。三只狗、四只猫与茱迪思和S共同分享房子所有的空间。这些猫狗都是茱迪思在外面捡回来的,有只老狗眼睛瞎了,得完全依靠茱迪思的照顾才能活下去。

    车库里有两辆车,一辆SUV和一辆跑车。买这两辆车的钱完全可以买栋大房子,但茱迪思说:“我喜欢车,它可以带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房前的小花园看上去栽种、布置得非常精心。花园里插着一面小旗子,上面写着“Donald Trump”——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为什么是他?”我对这个“花男”的印象并不好。茱迪思对我说:“他是个傻瓜,但其他人比他更傻。美国人都是傻子。我是匈牙利人。”

    茱迪思一直单身。她解释说:“我完全不能忍受那些愚蠢的家伙。我和任何一个男人待在一间房子里都不会超过一个月。”

    成为国际留学生的“住家妈妈”,是茱迪思最近的一次人生尝试。跟许多不了解中国的美国人一样,她一直认为中国还比较落后,需要帮助。与中国孩子的接触,让她了解到飞速发展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实际生活状态。但她说,她以后不会再当“住家妈妈”了,“我想,我的猫猫狗狗更需要我”。

    虽然茱迪思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美国人,实际上她在美国居住了一辈子,有着美式生活态度:追求独立和自由,对弱势群体(包括动物)怀有悲悯之心。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到满足:“我一直在找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就是最适合的。”

    (作者简介:邓利,广东省作协会员,出版科幻小说和科普读物多部,曾获全国科普读物一等奖。)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朝鲜提出与韩国举行事务性接触讨论军事当局会谈问题
高铁技师祁超:跟每个隐患较真儿
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2016年招生信息交流会举行
大学生张靖川:为自己的爱好创业
茱迪思的美式生活态度
团中央对研究生支教团近三年新增高校进行培训
河南举行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
上海:脑瘫患儿登上“成语故事大赛”决赛舞台
浙江“五证合一”将在全国推行
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