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揭秘迪士尼宝藏湾

每一个门把手背后 都雕刻着一段建筑传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3日   07 版)

    雕刻师、上色师在为宝藏湾场景雕刻、上色。王成/摄

    雕刻师、上色师在为宝藏湾场景雕刻、上色。王成/摄

    雕刻师、上色师在为宝藏湾场景雕刻、上色。王成/摄

    建造这一难度高、没有先例可循的主题乐园的,是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一支年轻的团队,这些平均年龄27岁的建筑者,将一幅幅手绘漫画图纸,幻化成真;将一个个电影画面,传奇呈现。这里有5万多张图纸的反复计算和打磨,这里有3800多种型号门把手和门锁的智慧较量,涉足其中的艺术设计团队达100人之多,工程量之大,创造力之强,在国内建筑业堪称前所未有。


    6月16日,令人期待的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开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探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王牌“产品”、以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为原型的宝藏湾建造团队,揭秘这一“全球唯一”海盗主题乐园的种种设计、建造细节。

    这里有一群“艺术范儿”的建筑工人

    走进宝藏湾,你会发现,这里与上海迪士尼其他主题乐园都不同。泛着莹莹蓝光的“大海”上,停着一条破败不堪、触礁搁浅的海盗船。陆地上,到处是残垣断壁——破损的木窗子,沾着锈迹的大石头,红得发白的老旧砖块,被掀掉一半的瓦片屋顶。

    有意思的是,你一眼看上去的石头、木头、砖头,实际上“石头不是石头、木头不是木头、砖头也不是砖头”,其奥秘是它们都是特殊材质制成的。

    中建二局80余次荣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和詹天佑大奖。对于身经百战的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而言,建造宝藏湾不是难度有多高,也不是建筑工艺有多么巧妙,而是“实在太复杂”,与以往所有项目对工程的要求都不一样。

    以宝藏湾里的“木头”为例,中建二局迪士尼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成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木头”,其实都是用钢筋龙骨打造的“内核”,“龙骨打完了,再在外面包裹一层特殊材料,由专业美工师雕刻出木头的纹理,然后上色”。

    这是为了保证这项工程“50年不大修”。如果使用真正的木头,用不了一两年,露天部分就会被腐蚀,需要重新建造。

    难题在于,一家擅长高大精尖建筑的大型国企,上哪儿去找具有“艺术范儿”的建筑工人?他们要会对砂浆表面进行雕刻、会给木头上色、做旧颜色。

    王成说,为了达到“做旧不旧”“五十年不大修”的效果,项目组专门从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招聘了300多名具有极强美术、审美功底的年轻人,关起门来,培训了半年时间。这些人的工资,中建二局按照“艺术家”或者“艺匠”的标准给付。因为他们工作所产生的价值,无法按照传统的“计件付费”,要按工时付费。

    每一个门把手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陈质毅是中建二局迪士尼项目部的计划经理,这个今年刚满30岁的年轻人,为宝藏湾项目忙碌了整3年。他的最大感受是,宝藏湾里的故事多得数不过来,“每一个门把手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就拿门把手来说事儿。宝藏湾建造之初,美方管理团队从全世界各地搜罗来了3800多种型号的门把手和门锁,每一个门把手和锁一般会有十来件配套的小零件。陈质毅说,施工团队拿到这些门把手和锁以后,第一反应是“疯了”。

    这将近4万多种零件背后,是用各国语言打印出来的说明书。再经验丰富的锁匠,都没法把这一大堆东西组装在一起,“很多锁,拿到现场来,工人根本装不上”。

    令他们抓狂的是,由于需要各种磨合、适应,最初的“返工”比例特别高。由于工作理念和认识存在差异,很多工序等到美方管理团队来验收时,通不过。特别是美国人对工程质量的把控和要求,给中方团队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迪士尼给我们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思维模式戴了一个‘紧箍’,这是我干迪士尼宝藏湾最深刻的一个体会。”陈质毅坦言,经历过迪士尼项目,我们的施工团队比以往更“较真儿”了。

    “钢筋—底板—混凝土—防水”是工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套流程了。但到了美方,他们却对钢筋和防水之间的间距问题,特别较真儿。

    “美国人真的会拿尺子去量这中间的距离,来检测钢筋跟防水是不是有可能碰到一起。”陈质毅说,类似的“施工规范”还有很多,美方的特点是每一步都按照规范来落实,这一点,恰恰是中方施工团队过去不太注重的。

    一般而言,施工方只需要拿着施工图纸,就能让一栋建筑平地起高楼。很少有项目,会像迪士尼宝藏湾一样,对施工方提出近乎苛刻的“创造性”要求。

    迪士尼宝藏湾,美方提供的仅是一些“想象中”的蓝图,比如“沉落宝藏之战”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画面、比如海盗船应该破成什么样,等等。施工方要根据美国的幻想工程师提供的类似绘本图画,再出具“深化设计方案”。

    王成告诉记者,“深化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是建筑单位很熟悉的,但迪士尼深化图纸的数量和质量远比一般工程要复杂和严格得多。”这一系列图纸,拿到美方那里,美方会给出1~6不同的编号——1,表示通过;2,图纸需要略作调整,不必再报;3~6,图纸调整并重新返给美方再审。

    王成说,最开始的时候,深化设计图纸通过率仅为5%左右。到后来,70%以上的图纸基本都能一次性通过。在与美方不断沟通中,施工方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后来驾轻就熟。

    让建筑与艺术完美结合

    中建二局迪士尼项目部演艺事业部负责人陈新奎,他所在的“Show Team”是中建二局建立的第一支演艺事业队伍。这个团队负责整个宝藏湾的声、光、气、演出布景,被寄予“艺术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厚望,最初令他“压力山大”。

    幽灵船“飞翔的荷兰人”上,19门大炮向外发射时的场景,炮声、爆炸、弹头坠海等产生的一系列逼真的视觉、听觉效果,都由Show Team负责打造。

    陈新奎至今仍记得第一次与美方管理人员开会时的难堪。美国人递上一份外方演艺团队人员组织架构表,并要求他相应报上中方人员组织架构。

    外方演艺团队架构表包括工序协调、模型设计、艺术造型、演艺控制、艺术指导、演出编程、综合创意、特效、舞美、灯光、布景、道具、音视频等近百个专业30多名工作人员,而当时的演艺事业部,只有陈新奎一个光杆司令。

    “严重缺人!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陈新奎挖空心思,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把所需要的技术人才引进来,组建起“Show Team”。“虽然第一次干迪士尼项目,但我们之前做过武汉秀场等大型文旅项目,这给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文旅项目经验”。

    这个部门承担着“宝藏湾”近8万件构件的安装任务,这些复杂的异形构件在安装前要进行试装和拼装,然后再进行细部剔凿、打磨、做旧、上漆、上色等数十道工序才能交验。构建安装就位最费时间——因为所有构件都是“异形”,每个构件要不停地吊来吊去装配,费时费力且影响进度。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陈新奎大胆提出借助“蜘蛛吊车”完成吊装。美国人从没试过这种做法,一开始否决了。

    陈新奎找到国内一家生产蜘蛛吊车的厂家,发现定制一台5吨量级的蜘蛛吊车耗资不到100万元;而从欧洲购买一台3吨量级的蜘蛛吊车,就需要100多万元,且不含运输费用。

    陈新奎没有放弃,他带着老外到现场不断尝试并做仿真模拟操作,外方专家最终认同了他的方案。新方案实施后,半年下来,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施工吊装时间,安装进度和质量在迪士尼园区内遥遥领先。

    “Show Team”不负众望,他们在园区建设中的漂亮一笔,被外方专家“啧啧”称赞。

    如今,迪士尼宝藏湾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在这背后,闪耀着中方施工人员的“智慧火花”。从艺术创作到工程建造,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这支年轻的战队,用不凡的创造力,书写了迪士尼新的传奇。

每一个门把手背后 都雕刻着一段建筑传奇
老牌国企“走出去”仍要打品牌
企业新媒体矩阵打通服务、沟通“任督二脉”
赵加奎:用青春丈量电力大数据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