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中国道路与青年发展

辛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3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广大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基础。


    中国道路: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道路,能够捍卫国家主权的道路

    在当今世界上走自己的路很难,捍卫国家主权更难,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能够确保国家主权安全。

    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邓小平同志说:“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民族自尊心,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个人的幸福生活和发展。而国家富强最重要的就是有一条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道路,在中国,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在这样的国家中,中国青年的发展才有无限的可能。相反,没有强大国家的保护,青年没有发展的机会。

    2010年4月,我随中国社科院代表团去塞尔维亚访问,给代表团当翻译的塞尔维亚小伙子乌拉迪米尔这样描述苏东剧变给他的祖国和人民造成的灾难:“我没有搬家,却换了4个国家(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塞尔维亚和黑山、塞尔维亚共和国),这些国家的版图越变越小,功能越来越弱。”从这番话中,你不难体会到南斯拉夫人民遭受制度变迁、国家分裂带来的苦涩。在一个功能弱小的国家中,青年的发展机会自然就会很少。再看看叙利亚,2011年3月危机爆发以来,叙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0%,500万劳动力中400万人失业,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冲突持续到2015年,叙经济发展倒退30年,人力发展倒退20年。

    中国道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道路,不断在开放中发展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自己的经济发展为各国带来发展的机遇,使世界人民受益。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2010年8月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谈到,2001年9月4日在爱尔兰工商界早餐会上演讲与答问时,朱镕基说:“你们在美国的超级市场里,到处都可以找到很多消费品上标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2002年4月22日在埃及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朱镕基讲:“去年(指2001年9月)我在俄罗斯,他们的总理(当时是卡西亚诺夫)说他穿的夹克是在美国买的,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质量很好啊。”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11年的10年中,中国每年平均进口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约1400万个就业岗位。改革开放38年,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5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华几乎都有投资。200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根据测算,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就进口商品来说,达到近两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目标是: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扩大开放中树立正确义利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国家安全,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这样一条全方位开放的道路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比如到海外学习和就业的机会。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到海外留学人数达到近3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青年。

    中国道路:开拓创新的道路,有着无限发展空间的道路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探索出了十几条具体道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等等。这些具体道路的开拓创新为人们的发展提供着巨大的机会。

    例如,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可以为广大的农村青年成为市民创造出现实的条件。根据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要求,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按2013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9%计算,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年均需转户1600多万人。现在,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我们要为在城镇常住的城镇人口提供平等享受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变成新市民。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到2016年4月底,已经有29个省市自治区落实了相关要求,很多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都已经圆了自己的城市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人民新期盼的道路,也是实现广大青年新期盼的道路。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汇流成了强大的中国梦。我们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通过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调整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断增加居民收入,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通过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使人民真正能够退有所保、老有所养;我们通过走中国特色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道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的问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通过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通过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洁,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的前列。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青年肩负着重担,青年也有着无限的机遇。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伟大的世界性事件的实现,是按照如引力定律或有机体成长规律一样确定不移的规律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世界性事件,它的发展有自己的客观规律,任何人是阻挡不了的。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文章摘自作者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这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变革时代
修志问道 启迪未来
三分之一世纪中国青年巨变
中国道路与青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