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桂女士教子

许三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3日   03 版)

    从上海搬回美国定居之后,我结识了一个新朋友桂女士。她平日主要是在家相夫教子,闲暇时会客串一下房产经纪人的角色。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桂女士让我很感慨也很佩服。

    桂女士是在儿子6岁的时候来美国的,对于她来说,不但要留意孩子的饮食、健康和学业,还要考虑文化差异对孩子心理和思维方式的影响。在儿子高中最后一年时,他们有时会讨论读哪所大学。儿子说要去纽约大学,桂女士和丈夫虽然像大多数华人家长一样,希望孩子读耶鲁、哈佛一类的名校,但出于对儿子想法的尊重,也并没表示反对。可是没想到,儿子要去的是纽约大学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分校,而且校方已经向儿子发出面试邀请了。换了别的家长,也许会严厉阻止,可是桂女士夫妇觉得,要相信孩子的判断能力,与其硬性阻止,不如让他自己亲身体验一下,再作出理性决定。果然,儿子去阿布扎比面试之后发现,那里不是他想要的学习环境,决定还是回美国念大学。

    桂女士的儿子去阿布扎比的那些天,错过了一门课的考试。通常情况下,老师是可以安排补考的,但是这门课的老师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不用补考,只要你给我写一封表扬信,我就给你一个A。”桂女士问儿子打算怎么办,儿子说,这不是个好老师,“我不会写表扬信”。

    据桂女士了解,这个老师的确有问题,被很多学生抱怨。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需要一封表扬信挽救一下自己的名声,于是提出这样一种“交易”。桂女士担心,如果儿子不配合,万一这门课不及格,会影响毕业分数,进而影响报考理想的大学。但她同时也认为,如果说服儿子屈服,等于是鼓励孩子为了私利而屈从权力,混淆了正确和错误的观念。再三考虑之后,桂女士支持了儿子的决定。

    结果,桂女士的儿子补考得了一个B,高中毕业后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来喜欢历史和哲学的儿子决定学计算机信息工程,他说可以把历史和哲学当成毕生的爱好。桂女士对此也表示支持。

    家长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在培养孩子成为下一个“比尔·盖兹”时,首先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自立、尊重他人、独立思考、有正义感、有道德感的社会人。世界上聪慧的人不少,但受人持久爱戴的,却是聪慧而又正直善良的人。桂女士可能就是这么想的。

    (作者简介:许三堆,美籍华人,现居佛罗里达)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把过去的“工匠精神”变成今天的“文创中国”
广东:60名少年分获“最美南粤少年”称号
西安成立首所创业大学
桂女士教子
车城转身(上)
4年曝光400多所,虚假大学为何年年打年年有
如何真正为敢干事者“兜住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