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王渊源老师私聊

王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3 版)

    面对至今唯一一次与美国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怯场了,而且表现得相当糟糕。

    那时我还在财院读大三。一天中午去吃饭,无意中看见食堂门口贴了张海报,说是当晚学术报告厅有场英语学习宣讲会,主讲之一是John Gordon(王渊源)。我眼前一亮,王渊源?央广经济之声《英语之夜》节目的主持人、那个连普通话水平也甩我好几条街的美国人?我一直都在河南听他在千里之外的首都侃侃而谈,实在没想到有朝一日他会现身于自己就读的这所普通二本院校。

    闻名不如见面。坐在学术报告厅第一排离讲台最近的位置,我见到了英俊帅气、温文尔雅的“王老师”。他是以某教育培训机构副总裁的身份来河南作巡回宣传推介的。作为央视等电视台、电台多档名牌节目的主持人、多项全国性英语大赛的嘉宾或评委,他风趣幽默、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的宣讲,让报告厅自始至终充满了欢笑和掌声。

    趁王渊源老师宣讲刚完、下一位宣讲者登台的间隙,我紧跟着他溜出了学术报告厅。生怕他听不见或走远,一时顾不上礼貌,我对着他大声喊出了他的中文名字。四目相对的瞬间,我却泥塑木雕一般,之前准备好的英文开场白忘得一干二净,连“你好”也说不出口了。“王老师”倒是见怪不怪,微笑着用中文安慰我:“小伙子,别紧张。”虽一时语塞,但脑子还算清醒,我赶紧拿出一本英语杂志,让他在封面上签了名,并用普通话磕磕巴巴地作了自我介绍。至于班门弄斧秀英语口语的计划,则一个字母都没蹦出来。

    将近10年过去,对话内容现在大都忘了,但与王渊源老师“私聊”5分钟的情景和幸福感仍很清晰。记得最后他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让我回宿舍别忘了收听节目。我说你人在河南怎么主持节目?他故意压低声音神秘地说:“提前录好的。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毕业工作之后,英语暂时没有用武之地,但王渊源老师主持的《英语之夜》我每晚都坚持收听,直至停播。我也一直保持着通过看美剧、浏览英语新闻等方式学英语、了解美国文化的习惯。前些日子偶然看到王渊源老师曾供职的那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我再次想起了他,以及他那熟悉的嗓音。

    (作者简介:王凯,焦作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车城转身(下)
“转基因”进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改革试点
扶贫又扶廉 村貌“大变脸”
与王渊源老师私聊
让学生在“第二课堂”收获别样精彩
中国品牌集体亮相联合国
陕西周至县新招录教师的工资究竟卡在哪里
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