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批评“雨天洒水”少了点理性追问

宋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02 版)

    一些人自以为观点与众不同或体现出质疑精神,其实加剧了事件本身的复杂性,非但对解决事情无益,还上演了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


    5月22日下午,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4张图片。图片中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在滨河路上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图片中的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兰州晨报》5月24日)

    无知者无畏,也许媒体报道中不经意的偏向性,导致了不知情的观众群起而攻之。各类纷繁扰攘的声音此起彼伏,演绎了一幕幕“自我感觉良好”的评说大戏。事到如今,有谁去了解过下雨天洒水的原因?不分青红皂白地扣帽子,认为“下雨天洒水”是政府懒政思维作祟,用这种方法去评论公共事务,怎谈客观理性?

    在一般情况下,许多人会认为“下雨天地上本来就湿了,还洒水干吗?”“洒水工作应该灵活机动,看到下雨了,就可以不出来了”……这些议论都很正常,但却不聪明。洒水车在雨天洒水,绝非多此一举。市民在雨天看到洒水车作业,其实是冲洗路面污垢,而非市民习惯上认为的为降尘降温而洒水。看到网上的消息只顾“转发”和“点赞”,就像盲目围观街头热闹。一些人自以为观点与众不同或体现出质疑精神,其实加剧了事件本身的复杂性,非但对解决事情无益,还上演了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

    可能正因雨天洒水的理由并不属于众所周知的常识,才让一些媒体发表了不切实际的报道,如果稍有理性追问,此次闹剧便可以被避免。很多时候,媒体一味追求时效性,又缺乏专业精神,把网上的消息拿来就用,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求证的能力,或是草草采访了事。新闻受众跟着报道走,大家都是仅看报道不搜集资料,进而被后续的反转打脸。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下雨天洒水,好任性!”的新闻就是如此。

    回到网友批评“雨天洒水很任性”的事件上,若具有相关常识或查阅过背景资料,都不至于盲目批评雨天洒水是浪费。

    因为,市民看到的其实是洒水车趁着下雨地面湿润时,利用高压水冲洗路面比较脏的地方,由于工程车辆比较多,车子开过抛、撒、漏现象严重,雨天洒水就是为及时清理这些泥巴。同时,雨天洒水也是出于安全和清扫保洁两大因素的考虑。在雨天,道路两侧污垢、顽渍、积泥受雨水浸刷,转变为泥浆,影响交通安全。此时进行冲洗,不仅清洁路面的效果比晴天要好,路面更容易洗干净,同时也能消除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

    从这层意义引申开去,其实有些时候,新闻报道和舆论批评都已经偏离了事件主因。雨天洒水,是因为雨后洒水更节约、效率更高,并非很多人习惯性认为的“权力任性”和“政府懒政”,那些盲目批评的人,这次真的需要好好自省,在面对一项需要专业知识支撑的公共议题时,还是要好好学习,了解更复杂的背景知识,这也是使自己的观点有长期价值的基本方法。

大学生为求职而生育并非好现象
高架路被压开裂不是离奇的故事
批评“雨天洒水”少了点理性追问
悬崖上的孩子,悬起来的权益
满足学生需求的“奇葩课” 当然受追捧
真正的“学霸”不会只靠成绩刷存在感
对“劳动碰瓷”的指责没有道理
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