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情路上“红色罚单”猛于虎

济南读者 马洪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7日   12 版)

    今年“五一”期间,一朋友发短信向我表示节日问候,问我忙些什么?我回复说:忙着赴“人情宴”,忙着喝“贺喜酒”,你忙啥呢?谁知朋友当即回复:“彼此彼此!”看了他的回复,我苦笑不已。

    是的,“五一”节三天假期,我和老婆都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人情路”上,忙着吃喜酒。仅仅三天,几乎就把两个月的工资泡在了无可奈何的酒宴上。假日三天无暇休闲游玩,却喝得晕头转向,找不到北,直应酬得迷迷糊糊,有苦难言。

    “五一”前几天,我家的写字台上就提早摆上了一大摞各类受邀贺喜的“红色罚单”,各种款式的精装版请帖足足有十几张。每到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便是“人情猛于虎”的时候。“人情”无情缺“仁”情,喜酒不饮得罪人,一些“人情宴”已经变成了实质上的“人情厌”,喜酒不醉人,不喝得罪人,只因为“人情”里边已经缺了“仁”意之情。

    到了假日,“人情”找上门。尤其是到了元旦之后、春节之前的“人情黄金时间”,人们便不由自主地泡在“人情”场上,总是被无情的“人情”所累。娶媳妇贺喜,嫁闺女随礼,乔迁凑份子,开业忙庆祝,生孩子添香火,追风头“帮人场”……五花八门的“宴席”“场合”“邀请”多如牛毛,泛滥成灾,防不胜防,令人头疼。数也数不清的“请柬”如雪片般铺天盖地迎面袭来,让人望“情”生畏,谈“请”色变,遇“庆”兴叹。虽然说这是“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人之常情”,实际上却是违心的“表面人情”,无奈的“顺水人情”。决不是甘心情愿无怨言的“心情”,是“哑巴吃黄连”的“人情”。当然,那种官场上的“腐败人情”,“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别有用心之“情”,自然是另当别论了。

    的确,现如今的民间“人情风”可谓是愈刮愈烈。人们几乎整天忙碌在没完没了“人情宴”上,不少收入也大多用在了无奈的“人情礼”上了,就是“人情”少的家庭,一年没有万儿八千的“银子”,你就别想把“人情场”应付下来。“人情场”如“战场”,相互攀比乱较劲,你来我往要面子,水涨船高图虚荣,吃吃喝喝随大流,“把脸打肿充胖子”,你来我往连轴转,简直就象走马灯一样。应酬一个“人情”动辄就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累坏了街坊邻居,拖垮了亲戚朋友,债台高筑,有苦难言,无可奈何,根本没有心思和精力去忙正经事儿了。“人情”不断线,“酒场”连成串,“宴席”久难散,“吃喝”没个完……礼尚往来本在情理之中。但人情消费支出的大幅增长,以及礼金越送越重人情却越来越薄的现象,助长了社会不正之风,助长了大吃大喝之风,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但愿,全社会能够从我做起,移风易俗,及早走出“无情”的“人情”误区,让“人情”里面多一些“真挚”的“真情”,多一些“纯洁”的“纯情”,多一些“仁义”的“仁情”。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谋发展的正事上,把金钱花在干事创业的金点子上。

女子监狱里的泪与悔
高考前焦虑怎么治疗
人情路上“红色罚单”猛于虎
我来自“不出份子”的村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