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亚裔团体再诉常青藤大学招生歧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8日   04 版)

    去年5月,一群亚裔美国人代表全美64个亚裔社团,针对哈佛大学在录取中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首次向美国联邦政府提起行政申诉。一年之后,阵营扩大一倍的美国亚裔教育联盟,再次提交了针对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等3所常青藤大学歧视亚裔申请者的行政申诉。

    诉讼文件称,从1995年到2011年中,美国亚裔学生占大学升学适龄人群的比重,从2.5%提高到5.1%,因为这些学校在录取中采取种族配额,对不同种族使用不同录取标准,同期耶鲁大学及其他常青藤盟校录取亚裔学生的比率却在走低,亚裔学生要比别的种族学生优秀很多才能进藤校。

    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称,美国社会对亚裔有着很重的种族偏见,招生官员普遍在没有事实依据也不了解亚裔申请学生多元化背景的情况下,直接依据主观成见和种族偏见作出决定。这造成了很多伤害,但没有人被追责。

    华裔学生李健就是受伤害者之一。2006年,李健申请普林斯顿大学被拒,后向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提出投诉,但调查结果并没有让他满意。李健出席了5月23日在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他称,10年过去了,民权办公室已经证明其无法客观地裁决我们的诉求。我们仍然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的守护人可以明目张胆地歧视,我们的总统却视而不见。

    在媒体见面会现场,一位亚裔妈妈声泪俱下。她的儿子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突出,却被布朗大学和耶鲁大学拒绝,各方面能力都比他差的非亚裔学生,却成功进入了藤校。这种不公平的结果,使其儿子不再相信成功源自自身努力。美国亚裔教育联盟执行主任SWANN对记者说,可以找到100个理由拒绝亚裔美国人申请藤校,只因为“亚裔是一种原罪”;孩子们的梦想被击碎,“只因为上帝给了他一个错误的种族身份”。

    不少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美国常青藤盟校在入学申请过程中长期、持续和系统化地歧视学生。2007年,曾获普利策新闻奖的丹尼尔·戈登在其专著中单列了一整章“新犹太人”,称亚裔所遭受的招生歧视堪比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犹太人所受到的歧视。该文认为,大多数美国精英大学的录取有三重标准,对亚裔要求最高,其次是白人,最低是非裔和西班牙裔。美国教育部的数据也显示,在所有常青藤盟校中,布朗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比例最低,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对亚裔申请学生实施了事实上的种族配额达20年以上。

    此次的诉讼文件分享了一个新近的案例。2015年,佛罗里达州大卫市西部高中的700名毕业生,前四名都是亚裔学生,这几位学生学业成绩优异、课外活动记录出色,却没有一人被常青藤学校录取。这所高中被耶鲁、布朗等藤校录取了6名学生,均是名次比他们低的非亚裔学生。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认为“问题十分严重”。罗伊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亚裔身份不能成为进入顶尖名校的障碍。应该激励孩子们表现卓越,而不是告诉他们成绩优秀和专长突出不如种族身份重要。任何院校对亚裔的种族歧视,都违反了规定平等公民权益的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罗伊斯表示,他将继续努力奋斗,直到亚裔不再受到任何歧视。

    美国印度工程师协会华盛顿分会会长阿杰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校对亚裔申请者的不公正待遇,反映了美国社会整体上对亚裔美国人群体的态度。一些实行双重标准的微妙现象,造成了亚裔美国公民身份认同感的下降。

    目前,美国行政当局对此仍无动于衷。针对该联盟去年对哈佛申诉的要求,美国教育部利用一项程序规则加以回绝,美国司法部迄今尚未有明确答复。

    亚裔团体准备坚持到底。赵宇空对记者表示,美国亚裔教育联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亚裔社区支持。如果今年对3所藤校的申诉再遭拒绝,他们也不会气馁,将继续申诉。他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能指望教育部的态度立马转向,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推动政府一步步往前走。”

    亚裔团体的努力,也开始带来了一些积极变化。赵宇空介绍称,即便申诉受阻,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政治压力,从而可能使得藤校开始有所收敛。去年对哈佛大学的申诉虽然被驳回,但哈佛大学2016年对亚裔的录取率创下22.1%的新高。普林斯顿大学在李健等人的申诉之后,对亚裔的录取率从2006~2007年的15%提高到当前的约25%。

    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常青藤盟校的有关做法,只是为了保证学生族裔的多样性。不少藤校强调,在其“整体评估录取程序”框架下,分数和排名只是包含在创造力和领导力等众多考量标准中的一项,并不能完全代表申请者的整体素质。但美国亚裔教育联盟等团体则强调,从所谓的“全面考量”标准中,除了一些硬性的数据,看不到其他主观标准,学校录取过程非常不透明。希望这些学校能够公开申请人的各种条件,包含学业和其他方面的成绩。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美国亚裔团体再诉常青藤大学招生歧视
罢工抗议潮给法国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美国搅动令柬埔寨政治乱局高潮迭起
对话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
欧盟呼吁七国集团联手应对难民危机难奏效
面对难民危机 不应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安倍贬损世界经济言论遭质疑
“瓦尔特”的葬礼